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半数以上的极热天气与气候变化有关

2015年05月11日13:4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四分之三的炎热天气可能与气候变化有关

极端天气,如2010年俄罗斯的热浪以及2011年美国德州的干旱,一直都被认为与气候变化有关,但对于单个天气事件的成因,还存在很大的争议。日前,瑞士苏黎世大气与气候科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发表最新研究称,人类应对当前半数以上的极端炎热天气及暴风雨负有责任。

瑞士苏黎世大气与气候科学研究中心的艾里奇·费舍尔(Erich Fischer)和雷多·科纳提(Reto Knutti )利用25个气候模型,计算了异常天气事件的概率同全球温度上升间的关系,如百分之一的高温气候或万分之一的降雨事件等。

研究结果显示,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气温升高的0.85摄氏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其中有75%的极端高温天气和18%的极端降雨可能与气候变化相关,而越是稀少的极端天气事件,越有可能归咎于气候变暖。费舍尔和科纳提研究了气温上升2摄氏度的影响。他们发现,如果气温上升2度,五分之二的暴风雨都可归咎于全球变暖。

费舍尔表示:“原先,万分之一的炎热天气预计只会每30年发生一次,但自从全球变暖后,其频率变成了万分之四。也就是说,四分之三这样的极热天气本来就不应该发生。虽然全球变暖不是异常天气的唯一原因,但其占的比重越来越高。”

位于英国艾克赛特的国家气象局哈德利中心的彼得·斯托特(Peter Stott)表示,对于那些希望保护自己国家和城市的决策者而言,费舍尔和科纳提的统计数字令人深省。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维多利亚大学的统计学家弗朗西斯·泽维尔(Francis Zwiers)称,数据与气候科研人士提出的疑问相一致,但如果希望弄清异常炎热天气是否全球变暖导致的还是偶然巧合,费舍尔和科纳提的研究能够提供帮助。(谢璿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