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长白山森工集团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2015年05月13日15:2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白山森工集团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采伐结束,大家将拖拉机排成一排,站在前面拍了一张合影

长白山林区最后一车商品材。

终止采伐,为汽车贴上封条。

  国务院《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规划中提出,要强化森工城市重点林区森林管护与保护,2015年起全面停止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林区的天然林主伐,建设国家木材战略资源后备基地。

  (中国网讯)长白山林区最后一车商品材,是由敦化林业公司松江林场采伐完成的。松江林场是延边州林地面积最大、产量最大的林场。“那天我们都上了山,大家心里都清楚,这是最后一次采伐。”

  伐木工人王彦成说,“和以前一样,分工合作,砍下小树杈,最后用油锯将大树放倒,没有压坏幼树……”采伐结束,大家将拖拉机排成一排,站在前面拍了一张合影,“以前忙着采伐,从来没想过要拍个合影,这次是第一次,也成了最后一次。

  2015年3月27日,长白山森工人将永远铭记这一天。敦化林业公司贮木场,来自长白山森工集团14个分、子公司的600多名林业干部、产业工人、老一辈林业建设者整齐列队,目送最后一批天然林商品材缴入国库。长白山森工集团所辖重点国有林区结束半个多世纪的木材采伐历史,走上绿色转型之路。

  此时的长白山森工集团光明林场,春光明媚,群山绿色萌动。一位老人——省劳动模范高志忠,从事了40多年林业工作的老油锯手百感交集 :“那个时候,我们住泥草房,喝山泉水,伐木工具是弯把锯、大板斧。”条件再艰苦,大家也坚持了下来,“爬冰卧雪、肩抬背拉,一心只想多生产木材,为国家建设做贡献,当时还创下了年产56万立方米的生产纪录。”“虽然有些舍不得手里的锯和斧头,但为了保住这片绿色,值!

  51岁的松江林场老伐木工人赵俊峰到现场和他使用了多年的工具告别后便转身离开,“我心里挺不是滋味,虽然工作艰苦,但是我非常喜欢这个工作,毕竟干了20多年……”1987年,赵俊峰进入敦化林业局松江林场,从一个毛头小伙子到林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他把自己最好的时光都留在了山林中。 4月1日起,吉林省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

  卓绝贡献 共和国不会忘记

  在长白山的版图里,长白山森工集团所辖重点国有林区居于核心区域,是我国重要生态屏障和木材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森林绵延数千公里,护卫着东北地区的生态安全。林区内森林资源丰富、物种资源富集,是东北虎、东北豹等国家一级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和中俄两国的跨国廊道。

  68年来,长白山森工累计为国家生产商品材1.18亿立方米,累计创造林业产业总产值1000亿元,工业产值350亿元,作为新中国森林工业的摇篮、国家重要的商品材基地,长白山森工集团所辖重点国有林区所作的贡献已经永久载入了新中国林业发展的史册。这里也是国家创造生态产品、提供生态服务的立体宝库。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管理中心评估报告显示,2013年,长白山林区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林木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5项主要指标均名列吉林省第一,生态服务功能价值量评估值为3233亿元,占吉林省的41.2%。

  绿色转型 步入发展新常态

  68年,长白山森工人把辉煌镌刻在崇山峻岭,也为今日站在历史节点上实现转型发展搭建了一座广阔的舞台。作为全国五大森工集团之一的长白山森工集团 ,正像董事长、总裁霍学义在停伐仪式上所讲的那样: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精神,抢抓转型机遇、拼力跨越发展,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尽责担当!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