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福州一企业污水倒灌农田 附近屿头湖遭污染

2015年05月14日06:06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州一企业污水倒灌农田 附近屿头湖遭污染

  长乐市古槐镇青山村的东面是董奉山青湖生态园,中间隔着017乡道,西面有不少石头加工企业和砖厂,从017乡道经过就能看到工厂烟囱浓烟滚滚,走近前一看,发现工厂将工业污水直排附近的农田引水渠,渠水全部泛白,散发着刺鼻的味道。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被污染的渠水延伸一公里后,直接排到附近百福公园屿头湖内。记者向长乐市环保局反映后,对方表示已要求乡镇拿出解决方案,对石头加工企业进行整治。

  石头加工企业污水直排引水渠

  昨日上午,记者路过董奉山青湖生态园时看到,西面有多家石头加工企业,烟囱浓烟滚滚,隐约还能闻到臭水的味道。记者从017乡道边上的一条小径走进一片农田。农田中部看到一条宽约3米的引水渠。渠内水呈灰白色,沉淀着大量灰色沉积物,恶臭难闻。污水不断往下游流去。在引水渠的两岸,堆放着一米多高的灰色土堆。

  污水是从哪里排出来的?记者沿着引水渠往上游走去,发现在引水渠两边有数家石头加工企业,还有一家砖厂。在一家石头加工企业的厂墙处有一根水管,记者看到白色污水直接排到引水渠中。记者还在另外几家石头加工企业周围发现了好几个排水口,排出的全部是浑浊、灰白色的污水。

  水流到一公里外

  污染屿头湖

  记者走进一家“长乐古槐发盛石制厂”,看到里面有数名工人正在对石料进行切割、打磨,而这些工序都需要用大量的水才能进行操作。工人告诉记者,石制品要用石灰凝固,在操作过程中,石灰和水混合,污水就这样产生了。“这些污水就直接排到厂区外面”。

  青山村村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引水渠中沉积了大量石灰,导致水位上升,一些污水会倒灌进农田,农田水稻无法正常生长。

  记者又沿着引水渠往下游走,发现引水渠延伸了一公里,渠水全部浑浊、泛白,发臭。周边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引水渠中有鱼,还可以直接灌溉,现在被污染了,灌溉需要自己打井。记者发现这些污水最后被排到一公里以外的百福公园屿头湖中。记者在屿头湖边看到,湖水一半呈灰色,一半呈绿色。

  长乐环保局称已要求进行整治

  昨日,记者将调查的结果反映给长乐市环保局,王局长告诉记者,古槐青山村周边共有12家石头加工企业,其中有6家经过环评,6家没有,但即使是经过了环评的企业,因污水处理系统不够完善,石灰沉淀不够彻底,沉淀的石灰没有及时清理,白色的渣水仍直接排出。

  王局长说,此前,他们接到村民投诉,带着执法人员到现场查看,发现石头加工企业确实存在废水排放的行为。

  王局长表示,由于涉及的工厂多,面较广,他们只能叫乡镇拿出解决方案,要求对石头加工企业进行整治,该拆掉的拆掉,没拆的排放也必须达到环保要求。目前乡镇仍在研究方案。

(责编:涂钦瀚、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