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百余老公园待改造 部分园区将有WiFi

饶沛

2015年05月14日08: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余老公园待改造 部分园区将有WiFi

  昨日,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一雕塑上被乱涂乱画。该公园不少雕塑被破坏,残缺不全。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市园林局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四分之一公园游览设施老化,游客满意度下降。园林部门将确定改造名录,分批实施修缮。北京市园林局表示,改造不只局限于道路、照明等基础设施,WiFi、自助导览系统等也将在有条件的公园亮相。同时,在坚持公园公益性的前提下,将考虑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共建。

  游客接待量一年翻一倍

  “现在,很多公园都在超负荷运转。”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风景区处处长张亚红说,这导致了公园运行维护成本的升高。去年全市公园接待游客量已达到2.9亿人次,较2003年1.6亿人次将近翻了一倍。随着游客量激增,公园出现基础设施加速老化。

  北京国际雕塑公园是一个建成已有10多年的公园,部分雕塑有所破损,部分路面铺装也需要修缮。石景山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闫云江说,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目前年游客接待量达400余万人,超过了设计规划,“周边居民也来此散步,每天早晚,公园环路都是满满的人。”

  大部分公园入不敷出

  公园老化问题的背后是资金的问题。张亚红说,北京市已注册的395家公园里,有87%是免费对游人开放的,也就是说没有门票收入做支撑。大多数公园虽然属于事业单位,但政府财政全额拨款的仅占三分之一,相当一部分资金需要公园自己去筹集。公园运营维护上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阳光星期八公园部分地面铺装需要重做,但负责维护的海淀园林绿化部门介绍,该公园每平米每年的维护标准为10元,整个公园一年的维护费用为50万元左右,“现在人工、水费都在增加,这笔钱除了绿化,小修小补还行,真要想搞大修根本应付不了。”

  闫云江也说,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一年的收入大约是300多万元,石景山区每年投入约600万元,以维持其正常的运转,如果想做规模较大的修缮还是需要专项资金。

  公园有望引入社会资本

  去年,市园林绿化局对全市注册公园进行了初步调查,发现有100余座、占总量四分之一的公园已不同程度进入“老旧期”。东城龙潭公园,西城万寿公园、朝阳红领巾公园、石景山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等,都面临着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

  张亚红表示,为缓解资金问题,北京考虑在坚持公园公益性的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共建共养。

  ■ 现场

  绿植枯萎 长椅硌腿

  地点:东城柳荫公园

  记者昨天来到柳荫公园,一进北门就看到一大片黄色的竹子,走近一看已经枯萎了。长椅上的漆已经斑驳,有的螺丝帽高出椅面有半个厘米,坐一下还硌腿。就连门口的咨询服务台上“柳荫公园”四个字都是残缺不全的。

  树根疯长 撑破地面

  地点:阳光星期八公园

  在阳光星期八公园,一眼望去绿草如茵,但是负责维护的刘瀚杰告诉记者,以前绿化的设计、施工都有一定问题,小树的时候看不出来,现在树长大了,树根把地面铺装都拱起来了,特别容易绊倒人,但是小修小补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记者看到,硕大的树根已经将四周的条石、地面铺装拱起来,地上裂开一条小口子。

  公园雕塑 残缺不全

  地点:北京国际雕塑公园

  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雕塑家王维力的作品《沉思》上,被人用各色彩笔涂鸦;张立旗的雕塑《大合奏》更惨,在这个金属乐队中,大提琴的琴弓、鼓手的鼓槌都已经不知去向,从茬口判断系外力掰断。石景山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闫云江说,破损雕塑将逐步邀请原作者进行维修,同时,从今年6月份开始,将对连接东西两园的下沉广场进行景观提升,增加绿植,总投资达1000多万元。

  ■ 追访

  部分公园将覆盖WiFi

  “对老旧公园的改造已经列入议事议程。”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风景区处处长张亚红表示,将主要集中在提升基础设施、优化植物配置和完善休闲功能几大方面。

  张亚红说:有条件的公园在改造时将铺设塑胶健身步道。同时,部分建成年代较早的公园,植被景观的退化比较严重。改造时,将增加耐寒、抗旱、好管理的乡土树种。

  现在,很多老旧公园只有小卖部和少部分游乐设施。随着升级改造,WiFi、自助导览、银行自助终端、植物的二维码标牌等,将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公园使用,让市民游园更便利。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