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联合国称全球90%电子垃圾被非法倾销

2015年05月18日15:5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手机电路板就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所称的“前所未有的电子垃圾潮”中的一员。

据英国《卫报》报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在日内瓦发表报告称,全球每年有高达90%的电子垃圾被非法交易或倾销,其总价值约为190亿美元(1美元约合6.2元)。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每年产生4100万吨电子垃圾,其中废弃的电脑和智能手机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预计到2017年全球电子垃圾总量将增长到5000万吨。

联合国大学在上月发表的报告也显示,2014年被扔弃的4200万吨电子垃圾给全球经济造成了520亿美元的损失。

虽然《巴塞尔公约》规定,禁止欧盟和经合组织成员国(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向非经合组织成员国出口危险废物,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表示,每年依然有数千吨电子垃圾以二手商品的名义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例如将废电池谎报为塑料或混合金属废品,或是将阴极射线管和电脑显示屏描述成金属废品。

加纳、尼日利亚、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和越南等亚非国家正逐渐沦为非法电子垃圾的回收站。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警告说,数量激增的电子垃圾、城市垃圾、食品垃圾、废弃化学物和杀虫剂均会对环境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各垃圾出口国也因垃圾转移流失了大量珍贵资源,如稀土金属、铜、金等。而在垃圾进口国,由于垃圾处理技术和条件相对较差,极易对当地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希望各国能完善电子垃圾相关立法,加强执法力度,并采取措施提高电子垃圾中有价金属和其它资源的回收率。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说:“我们正面临电子垃圾大潮席卷全世界的局面。”

他说:“通过增加国际合作及立法一致性、强化国家法规和提升执法力度、提高公众相关意识并采取良好预防措施,我们确信能够遏制电子垃圾的非法交易和倾销的势头。这将促成双赢的局面,一方面可以安全回收利用稀有元素和贵金属,振兴经济,另一方面可以使违法者无利可图,进而减少公众的健康隐患。”(编译 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