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研究显示消费类产品对环境影响巨大

2015年05月18日15:5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英国clickgreen.org网站报道,“地球之友”日前发布了一份名为《留意脚下》(Mind your step)的研究报告,首次对苹果、卡夫和盖璞(Gap)等知名品牌在一年中所需的土地和水资源以及生产部分商品所需要的资源进行了评估。

根据英国专业环境数据公司Trucost的建模结果,这份报告评估了多种产品的土地和水“足迹”,品类涉及智能手机、皮靴、咖啡、即食咖喱鸡、 T恤和牛奶巧克力。

商品制造过程往往存在重点污染环节,比如金属和矿产企业的开采过程和电子产品组装工厂污水排放,Trucost的模型计算也揭示了这些环节在产品总土地和水 “足迹”中所占的比重。

报告的部分研究成果发现:

生产一部智能手机需要近13吨水和18平方米土地,其中部件制造和组装阶段产生的污染占总水耗的五分之二;

生产一双皮靴需要14.5吨水,但若考虑制革厂常将未经处理的化学物质直排环境,那么这一数字将上升到25吨;

卡夫每年仅生产巧克力系列食品需要的土地面积就相当于整个比利时。

《留意脚下》报告揭示了产品制造过程中消耗土地和水最多的环节,以及不同企业和行业对于这些资源的依赖程度。

前欧盟环境委员员雅奈兹·波多奇尼克( Janez Potocnik )表示:“《留意脚下》报告中的评估结果提醒了我们对当前环境的破坏有多严重。更重要的是,在当前脆弱的全球经济和环境背景下,这些结论是未来发展的路标,指明了我们在继续发展经济、改善民众福祉的同时要减轻对地球的影响。”(陈丹 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