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欧洲三分之一鸟类濒临灭绝 八成栖息地境况不佳

2015年05月19日08:2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自1980年以来,欧洲斑鸠的数量下降或超过90%。(自《卫报》)

据《卫报》报道,根据近期揭露的《欧盟自然状况报告》内容显示,受人类农业活动的影响,欧洲三分之一的鸟类目前濒临灭绝,生态系统已经很难应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欧盟自然状况报告》全面研究了欧洲野生动物和自然栖息地的现状。报告收集整理了2007-2012年间27个欧盟国家的大量数据,并指出自1980年以来,云雀和斑鸠等过去一些常见鸟类的数量正急剧下降。其中,斑鸠的数量急剧下降或超过90%,而且将很快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与此同时,云雀和圃鹀的数量也已经下降了近一半。

在报告中,欧盟环境署对欧洲的804个自然栖息地进行了评估,其中77%的栖息地境况糟糕,近三分之一的栖息地自2006年的一次研究以来已经遭到严重破坏,只有五分之一的栖息地状况良好,这与2020年34%的目标相去甚远,此外还有4%的栖息地状况得到了改善。

研究表明,集约式农业以及自然地形地貌的改变给欧洲的动植物造成了最大的威胁。

目前农业用地占欧盟土地利用的三分之二。对草地和荒野进行破坏或者改变其土地利用形式进而种植作物,再加上杀虫剂的使用,导致了大量鸟类死亡。同时,单一耕作、改变放牧方式以及破坏自然植被和自然景观都加重了这一影响。此外,报告还将改变水道、栖息地分割破碎化、以及捕猎、下毒和偷猎等人类活动列为对鸟类的特殊威胁。

不过报告也发现,由于欧盟鸟类法令的实施,许多之前受到威胁的野生鸟类种群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如胡秃鹫、大鸨和灰鹤等。欧盟委员会一位官员说:“报告清晰地表明了鸟类和栖息地法令的效力,但也指出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

根据报告,阿尔卑斯山地区的生态保护较好,而北部(挪威、芬兰、波罗的海国家)和大西洋地区(英国、法国西部、丹麦、比何卢三国)的生物多样性则面临巨大的威胁。

事实上,欧盟已经制定了2020年生态多样性的六大目标,包括执法、生态系统保护、提高农业和林业可持续性、控制外来物种和预防全球生物多样性损失。(森林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