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研究显示建立绿色供应链体系有助于保护巴西热带雨林

2015年05月22日08: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牧牛人正赶着牛群走在巴西帕拉州亚马逊横贯公路上,亚马逊雨林被砍伐后的土地常被用作养牛的牧场。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许多零售企业,包括麦当劳、Krispy Kreme甜甜圈、邓肯甜甜圈等食品企业和美国嘉吉公司等农业巨头,做出了“零森林砍伐”的承诺,但除了公关效用外,这样的承诺还有别的实际意义吗?一项新研究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据英国《卫报》报道,5月12日发表在《保护学通讯(Conservation Letters )》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巴西牛肉供应商的开展的行动已经对亚马逊地区的牧场和屠宰场产生了切实的影响。2009年,几家主要肉类加工企业签署了一项协议,宣布将不再向存在森林砍伐行为的供应商采购货物。对此,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霍莉·吉布斯(Holly Gibbs)带领的团队分析了在此之前和之后巴西帕拉州地区的土地利用情况。他们发现,在参与研究的牧场主中,协议签署后的毁林率降低了一半。

在巴西,砍伐森林所得的土地有近三分之二被用于养牛。肉类加工企业JBS-Friboi集团、Minerva公司、Marfrig集团和Bertin集团签署的这项协议同意暂停采购来自被砍伐森林地区的牛,并且通过监控供应链确保采购的牛均来自环境认证的农场。这些企业还承诺拒绝从近期砍伐过森林或雇佣奴隶的农场进行采购。

吉布斯团队通过卫星数据监测森林砍伐情况、收集土地注册的公开数据和调查牧场主的行为,对2008年到2013年间与世界最大肉类加工企业JBS-Friboi集团合作的农场的土地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

研究结果表明,在协议签署前JBS-Friboi集团40%的直接供应商都有过新近的森林砍伐行为,但到2013年这个数字降至4%以下。

在巴西,育牛是个复杂的过程——牛在不同的地方出生、长大、育肥,最终被送往屠宰场。整个产业供应链构建于诸多供应商之上,为麦当劳等食品巨头供肉的肉类加工商只是其中一环。这让追踪牛肉来源、确保 “零森林砍伐”的目标几乎难以达成。但研究者们发现,这项协议很快改变了JBS-Friboi集团所有主要供应商的行为。

吉布斯表示,签署协议后向JBS出售牛肉的牧场主大幅减少了森林砍伐行为,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变化发生在仅仅几个月内。她说:“这与巴西森林法典形成了强烈对比,后者需要花多年时间才能有效执行。”

吉布斯说,由于关心国际市场的大企业都希望避免生态破坏相关的负面报道,这类协议正日益受到重视。她说,为应对公众压力,ADM公司这样的农产品巨头和麦当劳都承诺将杜绝农业生产中的热带雨林砍伐。”

事实上,除了巴西,世界上许多地区都开始尝试使用绿色供应链这种基于市场的手段来实现环境质量的改善。例如,美国环保协会与沃尔玛公司早在2005年就开始尝试通过利用企业的购买力,整体改善供应链的环境水平。去年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也宣布将成立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

不过,这类协议依然有一些局限。研究者们发现自愿协议系统有不少空子可钻。吉布斯团队采访的一些牧场主表示,他们可以绕开JBS的屠宰场,把牛卖给相邻的屠宰场。只监控直接供应商造成了“洗牛”行为,意即把在森林砍伐后的土地上饲养的牛先卖给其他合规的农场,再由这些农场卖给屠宰场。

吉布斯说,亚马逊地区有95家注册在案的屠宰场,其中约有65家已经签署了某种类型的“零森林砍伐”协议,但许多还没安装监控系统。

吉布斯说,安装监控系统将带来显著的推动效果,同时农业企业、消费者和环保主义者应继续要求供应链兑现“零森林砍伐”承诺。她说:“有许多积极信号表明,继续投资这类系统确实有助于森林保护。当然我们还需要做更多努力。”(编译 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