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浙江海盐发布我国首份县级绿色发展报告

刘 毅

2015年05月23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捧出绿色发展明白账(绿色焦点)

  市民在绿色海盐享受安宁幸福的生活。

  刘章银摄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政府和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全国第一份县级绿色发展报告——《海盐绿色发展报告2013—2014》(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海盐多年来绿色发展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回顾和评价,并对存在的问题作出了分析和诊断。

  《报告》显示:海盐县绿色发展综合指数从2013年的101.78,提高到2014年的104.43。部分绿色发展指标已经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2013年开始迈入绿色发展的提升阶段。

  翻一翻绿色发展的“海盐账本”,对其他地方的绿色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或许有所启发。

  为什么要发布绿色发展报告?

  审视自己的绿色发展处在什么位置,查找薄弱环节改进相关工作

  “海滨广斥,盐田相望”。海盐县地处杭州湾畔,是一座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城市。近年来,海盐先后成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县、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国家园林县城、省清洁能源示范区等示范试点。海盐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2014年,海盐空气优良天数为307天,优良率达到84.1%。

  从2014年12月开始,海盐县委托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编制绿色发展报告,梳理绿色发展现状,分析绿色发展的制约因素。

  海盐县委副书记、县长章剑对记者说,在经济相对发达的浙江省,海盐县处于中上水平,通过既有的评价体系,不难比较出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但就绿色发展而言,究竟处于哪个位置,却有些说不清楚。一直闷着头向前走,可能会不知道自己的路走得对不对。正是基于这个想法,海盐县决定根据县域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一次评估。

  “我们认为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之后,环境的价值更显重要,经济增长必须更注重质量,注重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受益感。”章剑说,海盐首次发布绿色发展报告,并请专家来指导和研讨,是想表明海盐的价值追求和战略取向,即绿色发展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思路,也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海盐将致力于把绿色发展打造成品牌。

  章剑表示,“通过编制发布报告,海盐建立了一套可评估、可测量、可比较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既可以纵向比较,也可以横向比较,审视自己的绿色发展处在什么阶段、什么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薄弱环节,改进相关工作。”

  “绿色账本”如何记?

  指标体系包括绿色经济发展、绿色生态环境、绿色建设和消费3个领域,共20个指标

  作为全国第一份县级绿色发展报告,《报告》的主要特色是什么?

  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总经济师郑连革介绍,一是按照科学性、完整性、可操作和可比性的原则,根据海盐实际情况,建立了一套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包括绿色经济发展、绿色生态环境、绿色建设和消费3个领域,权重分别为40%、35%、25%,共计20个指标,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单位GDP能耗、交接断面水质考核、PM2.5平均值、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等。

  二是创新性地对绿色发展指数进行计算。相关指标的基准值采用浙江省2014年平均值,得出的绿色发展指数,体现了海盐自身的发展水平和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在全省的水平。

  三是在浙江省和海盐县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首次对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划分,把绿色发展分为萌芽、发展、提升和全面推进四个阶段。

  《报告》对海盐绿色发展作出的分析评价认为,海盐2013年、2014年绿色发展指数分别为101.78和104.43,绿色发展水平在不断提高,总体上已处于绿色发展的提升阶段。

  《报告》同时指出,海盐各领域的绿色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与全省平均发展水平相比,有的已超出,有的已达到,有的还略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荣林认为,近年来海盐县在推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进行了很多探索。如今,海盐率先制定了一套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并发布绿色发展报告,这对于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其他地方绿色发展,都有很大的示范效应。

  环保部政研中心副主任原庆丹表示,海盐县发布全国首份县级绿色发展报告,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显示了海盐长远的发展眼光和发展思路。与此同时,报告的发布可以让群众了解海盐目前绿色发展的进展,引导群众更好地参与绿色发展。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何为零?

  入境水水质基本都在劣Ⅴ类,今年将安排11.7亿元投资项目用于治水

  在《报告》的指标体系中,有一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指标,海盐2013年和2014年这两年的数据都为零。

  《报告》显示,海盐绿色生态环境还略低于浙江全省平均发展水平,2013年、2014年的指数分别为91.93和92.43,主要原因就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得分为零分。而省级基准数据是85%。

  为什么没有“回避”这样一个难看的指标?

  海盐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指标的设置,经过了慎重的考虑,体现了在编制《报告》过程中力求客观、公正的原则和县委县政府对于问题不隐瞒、不回避的态度。

  海盐水环境方面的指标都不理想。该县位于杭州湾边上,处于很多河流的下游,境内的水环境质量很大程度上受到入境水质的影响,而海盐的入境水水质基本上都在劣Ⅴ类。海盐县做了很大的努力来加强水环境治理,目前,海盐境内的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并呈逐年好转趋势。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上级政府考核为优秀;2014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污染指标中,8项比2013年改善,改善率达40%。

  “海盐的水环境状况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以‘五水共治’为抓手,继续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争取早日实现境内的河流可以游泳。针对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得分为零的情况,今年,海盐县将安排11.7亿元的投资用于治水。”章剑表示。

  章剑说,《报告》中一些重要指标,海盐县是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看到《报告》,更多的是自我反省,查找不足。下一步,海盐县将更加努力地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得到完善与执行,加强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的宣传普及,扩大公众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