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战略:环保补偿机制很重要

2015年05月24日09:1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战略:环保补偿机制很重要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在京出版发行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战略:2015》(下称“报告”)指出,总体来看,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十分严重,但污染源各不相同。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影响较为明显,天津大气污染的主因是工业排放,河北对大气影响最严重的则是燃煤消耗。

  为此,建议坚持“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建立健全京津冀区域横向生态补偿制度,深化区际生态环境领域的合作;逐步建立并完善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制度,不断完善环境损耗赔偿制度,实现全社会对生态环境监管情况的监督。

  报告认为,生态环境承载力综合指数显示出北京环境承载力优于河北,河北优于天津,但是细分指标显示,北京的大气污染物和地表水污染物浓度均在三地稳居前列,但污染物排放量属三地最低,这充分说明大气污染物传输和水污染物随水流累积作用是污染主因。

  在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树强看来,应该开展水库水源保护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建立流域性水资源补偿机制,探索建立水权交易制度。建立海河流域、渤海湾近岸地区的跨界污染控制补偿机制。加强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合作。

  同时,加大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力度,建立环保投资的利润保障机制,按照“谁受益、谁购买,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强区域污染联防联治,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逐步提升污染物排放标准,推进标准对接,同时研究制定区域统一的环境准入标准,明确区域产业负面清单。

  王树强建议,强化京津冀三地森林碳汇合作和交易机制,通过建立森林碳汇项目基金,发展森林碳汇项目,将碳汇交易引入碳交易机制,加强城乡之间的碳汇交易,使森林碳汇成为碳汇交易主力。制定企业碳排放指标,核准企业碳排放量和排放清单,引导企业间进行碳排放指标交易。

  报告还认为,应引导公众依法参与环境保护,健全举报制度,鼓励公众举报生态环境问题,加大受理督办落实力度;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科学知识,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推进实施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制度,探索放宽起诉人的起诉资格,逐步扩大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的受案范围,实行举证责任倒置,从根本上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利用法律手段来保障自身合法环境权益的积极性。

(责编:闫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