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陕西自然保护区10年增加15万公顷

都红刚

2015年05月25日07: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自然保护区10年增加15万公顷

   陕西省近年来共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48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4个,市(县)级自然保护区5个,保护区总面积约106.5万公顷。相比10年前,各级自然保护区增加9个,面积扩大了15.2万公顷。

   陕西是全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分布较为集中的省区之一,区域内分布着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以及褐马鸡、遗鸥、黑熊、红豆杉、独叶草等众多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自1965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太白山自然保护区以来,相继建立了佛坪、周至、牛背梁、长青和老县城自然保护区,逐渐形成了小规模的秦岭保护区群。2000年后,陕北、关中等区域又新建了系列省级自然保护区。

   10年来,陕西1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长青、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评为全国51个示范保护区之一,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了首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

   目前,陕西省自然保护区分布范围涵盖了陕北高原、关中平原、秦巴山地等生态系统保护较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的区域,初步形成了布局较为合理、类型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善的自然保护区网络,有效保护了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维护了生物多样性。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