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中国气象局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强调抓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2015年05月26日08:18  来源:中国气象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调抓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中国气象局召开2015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庄白羽摄

  中国气象局召开2015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庄白羽摄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 赵晓妮 贾静淅 庄白羽报道5月25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15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国家防总专题会议特别是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就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强调,要深刻认识今年汛期严峻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抓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服务,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主持会议,副局长于新文参加会议。

  郑国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对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提出更高要求。全国即将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极端灾害性天气可能频发重发,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全力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就强化汛期气象服务,郑国光强调,一要紧紧围绕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进一步加强天气气候预测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工作。要针对防灾减灾的重点和难点,围绕建立无缝隙气象预报服务和提高气象服务时效,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在提高突发性局地强降水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精准化和提前量上狠下功夫;特别要重点关注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及时准确做好滚动预测预报和预警;要认真做好气候趋势滚动预测,充分利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各种社会资源,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覆盖面。

  二要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核心,以暴雨、台风等高敏感天气为重点,认真抓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和服务。要重点加强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工地、中小河流汇水区、病险水库、矿区、交通干线等的强降雨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强化高影响天气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风险预报预警服务;要重点做好重点人群和薄弱环节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要在预报预警用语通俗化上下功夫,推进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进农村、进学校、进工地;要做好重点行业气象预警服务,主动了解需求,提高气象服务针对性。

  三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排查气象业务系统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隐患。针对自查和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流程、健全机制,加强重点岗位、重点业务的人员培训和值班值守,确保汛期气象服务万无一失。

  四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地各单位要把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在出现重要天气、重大灾害等关键时刻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重大气象服务材料要亲自组织,亲自把关,第一时间报告地方领导,重大事件及时上报上级部门。

  五要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努力做到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和抓好气象改革发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矫梅燕强调,各单位,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局,要针对汛期特点和本省气候趋势进行再分析研判,对薄弱环节再梳理,要进一步完善针对局地突发性气象灾害的应急响应流程,提升短时临近预警能力,将汛期防灾减灾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贵州省气象局分别汇报主汛期气候预测意见和汛期气象服务情况及下一步安排进行汇报。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还在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

(责编:杨翼、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