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科学家:“稳定的”南极冰盖或已开始崩塌

2015年05月28日11:0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卫星资料显示,南极半岛和南极西部海岸线冰量正在减少。(自欧洲航天局)

《科学》杂志日前发表最新卫星数据研究称,南极半岛南部冰盖的冰雪融化速度为每年560亿吨,这意味着全球海平面将因此每年增高0.16毫米,而过去预测则认为该冰盖相对稳定。

自1992年有卫星观测以来,南极半岛南部冰盖的厚度一直保持稳定不变。但本次研究作者之一、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乔纳森·班贝尔(Jonathan Bamber)表示,2009年该冰盖突然变薄,平均每年厚度缩减42厘米,有些地区的厚度最多减少了4米。他说:“2009年之前,冰盖的厚度没有增加也有没减少。随后,冰盖好像超越过某种关键的门槛,然后经历了一次断崖,现在以一种十分稳定的速度在加速融化。”

据英国《卫报》报道,之前的研究确实也发现南极半岛南部的雪盖在变薄,变薄原因较多,比如,能够堆积在冰盖上部的积雪减少,积雪会变得更加紧实或者通过冰川融入海洋的冰量增加。而最新的这项研究将观察到的冰盖变薄的原因归为后者,它通常会使得冰盖变得不稳定并最终导致崩塌。

班贝尔表示,南极半岛南部冰盖所包含的水量足够全世界的海洋升高20厘米,该冰盖位于陆地之上并向海洋倾斜延伸,这能使带有相对暖和水分的洋流流向内陆,破坏冰盖并使其进一步不稳定,只有深入的冰盖模型研究才能够确定该冰盖是否已经进入长达几个世纪的不可逆崩塌状态。他说:“人们认为南极大陆的这一部分本身就不稳定,因此只需要一点推动力,它就会呈现出不同的状态。而现在看起来这种推动力已经将其改变进入不同的状态,而且看上去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几年到几十年)内消融大量冰雪。”

南南极半岛冰盖与西南极半岛和北南极半岛的冰盖相邻,后两个冰盖已经开始灾难性地崩塌,并将在未来几个世纪内导致海平面上升数米。目前从南南极半岛冰盖流出的冰雪质量比西南极半岛巨型冰盖流出的一半冰雪质量还多。班贝尔说:“如果把南极冰盖冰雪消融的现象和格林兰岛冰雪消融的现象结合起来来看,就会发现冰盖消融的问题的确令人担忧。这一现象并没有到达到高峰,而且尚未达到稳定,现在只是在不断增加。”

英国利兹大学地球观测学教授安德鲁·谢菲德(Andrew Shepherd)说,这项研究过高估计了冰盖下冰雪消融的作用,而降雪的大幅减少和积雪变得密实是大部分冰盖变薄的主要原因。他说:“我认为,他们计算的冰雪消融的最新数据太高,因为这部分地区的冰川并没有加速消融。大部分冰盖变薄的主要原因是降雪波动而不是作者们提出的原因,因此在没有获得更多信息之前我对这些新的数据持保守态度。”

班贝尔表示,他的研究利用了两组不同的卫星数据,并从不同的角度观测冰盖,这意味着研究误差会在两组研究结果中重复。他说:“这两组数据完全独立,而且两组数据的结果相同,这使我们的研究结果可信度极高。”(森林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