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欧美12个地区政府签署《低于2摄氏度谅解备忘录》

2015年05月29日08:3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5月19日,美国加州州长杰里布朗(中)与《低于2摄氏度谅解备忘录》的另外11个签署方代表会谈。(图片来源:加州高速公路巡逻队)

据环境新闻服务网报道,5月19日,美国加州州长杰里·布朗( Jerry Brown )与欧美地区其他11个州和省的领导人共同签署了旨在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合作协议,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目前各国正力争在今年12月举行的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减排协议,这项名为《低于2摄氏度谅解备忘录》(Under 2 MOU)的地方政府协议展示了一条值得效仿的路径。

签署该备忘录的12个创始成员来自三个洲的7个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包括:美国加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佛蒙特州,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安大略省,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和哈利斯科州,巴西阿克里州,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和英国威尔士。成员地区覆盖1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达到4.5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21人民币),是世界第四大经济实体。

根据协议内容,在2050年前,签署各方应将其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在1990年基础上削减80%至95%,或者将人均年排放降至两吨以下。

签署各方同意合作推广零排放车辆。他们将共享技术、研究成果以及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最佳实践;确保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统一的监测和报告;减少甲烷等温室气体;并评估气候变化对社区的预期影响。

签署各方同时承诺,将在巴黎气候大会之前招募更多的全球合作伙伴。其他地区政府也显示了加入这一协议的兴趣。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议会主席让-雅克·盖拉纳(Jean-Jack Queyranne)表示,罗阿大区将在7月于里昂举行的气候与地区世界峰会期间签署《低于2摄氏度谅解备忘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祝贺签署各方“为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超低排放的未来而努力。这还传达出另一个积极信号:一项具有变革意义的协定有望在巴黎达成。”

世界银行集团副总裁兼气候变化特使雷切尔·凯特(Rachel Kyte)说:“地方政府是气候变化斗争中的关键创新者,他们提出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从碳定价到推广电动车,再到绿色建筑。各国政府正在推动达成一个雄心勃勃的巴黎协定,这类方案正为其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范例。”(陈丹 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