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沁尔康技术全新升级 让净水机不再成为费水机

2015年05月29日15: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沁尔康技术全新升级 让净水机不再成为费水机

   随着国人饮水安全意识的增强,各家电企业也纷纷抢滩国内净水机市场,其中不乏一些洋品牌和国内一些知名家电品牌。

   然而,据新华网记者了解,许多净水机(纯水机)的净水功能,是以过滤掉大量自来水为代价的,使得本来就缺少水资源的中国雪上加霜。

   5月28日,以“健康节水 中国使命”为主题的“反渗透净水机微废水2.0技术发布会”在京举行,试图走出一条净水机高效节水的科技创新之路。

   另据了解,截至2014年,全国净水机整机企业有近4000家,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且每年还以3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市场中的主流产品多为反渗透净水机——通过0.00015微米的反渗透膜过滤原水,去掉几乎所有残留污染物和杂质,成为纯净水。在当前的技术水平下,反渗透净水机在制水过程中必须排出浓缩水(也称为浓水、废水),冲洗滤芯上的沉积物也需要消耗大量自来水,如果将浓缩水和冲洗水的排放全部计算在内,则原水利用率下降到15%以下,即生产1吨纯净水要排放掉5.7吨自来水,而大多数家庭并没有习惯将这5.7吨自来水收集回用,浪费相当严重。

   国内家电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因使用反渗透净水机,白白流失的自来水约达10亿吨,净水机成了不折不扣的“废水机”。如此高的废水率,显然与国家提倡的节约用水的理念相违背。

   面对这一局面,江苏沁尔康环境电器有限公司通过自主技术研发,运用浓水回流循环、“内冲洗”系统等技术组合,大幅度降低废水率,实现了综合产水率62.3%,大大超过了行业平均15%左右的水平。而且,由于获取同等净水所需的原水大幅减少(约为普通反渗透净水机的1/3),净水机预处理滤芯的更换周期也延长了一倍,不但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而且也减少了环境负担。

   另据新华网记者了解,5月22日,在由全国工业节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反渗透净水机技术鉴定会上,江苏沁尔康环境电器有限公司研发的“JSC-31R05型微废水反渗透净水机”顺利通过鉴定。

   本次鉴定专家分别来自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委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北京新华节水产品认证中心、中国家电研究院检测中心、全国工业节水标委会,均为涉及家用净水机产品质量、卫生安全、基础标准和节水方面的国家级权威。

   经过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产品的管路系统设计新颖、合理,通过部分浓水回流再利用,结合对回流水的活化、过滤等再处理以及对冲洗控制程序的优化等措施,技术原理尚属行业首创。产品在保障净水机功能和指标的前提下,节水减排效果显著,净水产水率达到60%以上,比常规产品提高一倍以上、滤芯消耗减少一倍以上。同时,该产品在节水和节约原材料方面的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江苏沁尔康环境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立农告诉新华网记者,通过本次鉴定会,沁尔康确立了两个“第一”:第一个通过节水技术国家级专家鉴定的品,第一个通过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水效测定的品牌。早在2011年,沁尔康推出第一代微废水技术,在典型反渗透系统的基础上,采取大部分浓缩水回流再利用、减小制水时的浓水排放流量、集成阻垢技术、优化冲洗程序四大措施,达到了制水时纯水废水流量比3:1的效果。2015年,沁尔康推出二代微废水技术,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取消冲洗水,彻底解决冲洗时产生大量废水这一顽症,使反渗透净水机的产水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可稳定达到60%以上。经过测算与实际验证,沁尔康微废水反渗透净水机预处理滤芯的更换周期延长至少1倍,每年节约的淡水资源和预处理滤芯的原材料资源相当可观。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