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研究:海上风电场或损害海洋动物听力

2015年06月01日08:1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ENN环境网站报道,虽然风电场是绿色能源的重要来源,建造海上风电场可能会对斑海豹等海洋生物的听力功能造成损伤。

此项研究发表在英国生态学会应用生态学杂志上。2012年,圣安德鲁斯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专家对英格兰东部海湾Wash地区的24只斑海豹进行了观察。科学家给斑海豹安装上无害的GPS数据记录装置,该装置会在海豹休眠以及捕猎时发回数据,了解到海豹日常生活及其在风力涡轮机修建期间的状态变化,从而判断斑海豹所接触噪音的强度及其可承受噪音的极限。

研究人员认为,斑海豹可能正在遭受破坏性噪音的侵袭,人类在近海区域的建设行动可能存在隐患,如风力涡轮海底立柱打桩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海洋哺乳动物的听力系统造成损伤,影响规模之大或超出预期。

然而,本次研究未涉及剧烈且具冲击性的噪音可能对海洋生物造成的影响,也未提及噪音的影响范围,研究者仅仅对建筑周边区域进行了研究,一旦噪音影响范围扩散,可能对更多哺乳动物造成冲击。

该项目首席研究员戈登·哈斯迪(Gordon Hastie)表示:“水下有一些极强的人造噪音,其影响可扩散至较大范围,而海豹和许多海洋哺乳动物一样,水下听觉能力十分敏感,且听力频率范围比人类更宽。我们预测,打桩期间海豹会定期暴露于破坏性噪音的影响范围内,这也表明我们应对斑海豹采取保护措施。”(顾璨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