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澳大利亚科学家:厄尔尼诺来了

2015年06月04日14:2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气象局发出厄尔尼诺现象预警。(自英国广播公司)

澳大利亚气象局近日表示,具有范围广、灾情重、时间长等特点的厄尔尼诺现象5年来首次出现在热带太平洋海域,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到达澳洲。虽然本次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处于早期阶段,但极有可能引发全球范围内出现极端天气。

澳大利亚科学家表示,正在形成初期的这次厄尔尼诺现象比较弱,将从9月起开始增强,届时他们将做出更加准确的强度预报。澳大利亚国家气象局气候监测和预报负责人大卫﹒琼斯(David Jones)说:“当涉及到厄尔尼诺强度的预测时,人们总是有很多疑问。但通过对这次现象的整体观察,我们认为,这将是一次可观的厄尔尼诺现象。”

事实上,美国气象学家在4月初也曾作出类似预报,不过当时称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仍处于“微弱”的发生初期。

厄尔尼诺现象,又称厄尔尼诺海流,是太平洋赤道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该现象导致全球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降雨量过多,它的出现并不太规则,平均2-7年自然循环一次。而随着全球气温的上升,极端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几率将变高。

五年前,一次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席卷全球,导致东南亚、南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厄瓜多尔出现干旱,美国发生暴风雪,巴西爆发热浪以及墨西哥出现极端洪涝灾害。

目前,如果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科学家可以相对准确地预测出未来六至九个月的发展变化。然而,在去年持续的破纪录高温中,科学家预测厄尔尼诺现象将再度来袭,但实际并未出现。雷丁大学气象学院教授埃里克·圭亚迪(Eric Guilyardi)表示,今年厄尔尼诺是否来袭以及强度如何,将在夏天有个定论。(王琳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