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广东练江污染难根治 300万群众靠天喝水

2015年06月08日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练江污染难根治 300万群众靠天喝水

  广东汕头潮阳区铜盂镇沙陇村,在这段缺水的日子里,村民吴先生每星期都要带着三只水桶,骑着摩托车上山取水,来回40分钟。卢汉欣 摄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练江成为全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记者近日走访练江流域了解到,自去年冬季以来的一场干旱让上百万群众饮水成为问题,折射出守着江水却要“靠天喝水”的无奈和久治不愈的污染之痛。

  练江,发源于广东省普宁市,流经广东省汕头市的潮阳、潮南区,大小支流17条,干流全长71公里,流域面积1346.6平方公里。

  由于受当地电子垃圾拆解及纺织服装印染等高污染行业的严重污染,据环保部门的监测显示,自1998年以来,练江水质一直是劣V类。广东省环保厅厅长李清曾在今年省“两会”上表示:“今年广东重点推进的‘四河’整治中,练江又属于污染最严重的一条。”练江之所以污染如此严重,根本原因是其沿岸聚集了电子垃圾拆解业、纺织服装印染业和造纸业等高污染行业,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方式简单粗放。

  记者近日走访粤东汕头潮南、潮阳两区了解到,自去年冬季以来的干旱天气已经对当地上百万群众的饮水带来严重影响。而“缺水”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当地纺织服装印染及电子垃圾拆解等高污染行业对练江以及地下水造成的严重污染。有水不能用让该地区的“缺水”显得与众不同。

  潮阳区和潮南区总人口超300万,耗水量巨大。当地常年靠几个水库作为生产生活用水来源。但自去年冬季以来,当地降雨量严重偏少,大多供水水库需水量只剩下死库容,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缺水现象。

  在潮阳区贵屿镇军寮村,村民陈镇人告诉记者,自今年清明节以来,他家里就没有通过自来水。现在家里的饮用水都得去外面花高价钱购买,每吨水60块钱,而在平时通自来水时,水价也不过4块钱一吨,价格是平时的15倍之多。他说:“没水喝还能怎么办?再贵也得买啊!有时候下雨天还得出去买水,很辛苦。”

  铜盂镇河陇村村民吴旭真说,饮水难问题从今年春节左右就开始了。村里面经济条件稍好的人家都装上了水塔和水泵,一有水就都被抽走了,而像他这难以承受数千元水泵安装费用的村民,只能四处找水喝。现在,他每星期都要带着三只水桶,骑着摩托车上山取水,来回40分钟。

  另外,在谷饶镇、陈店镇、和平镇、峡山镇等地,都有群众向记者反映不同程度的饮水难问题。有些地区停水八天供一天,有些停两天供两天,有些处在供水末端,或者地势较高地区的群众,则即使自来水厂供水也没有水喝。

  潮南、潮阳两区水务部门向记者介绍,受干旱天气影响,潮阳区和平镇、铜盂镇、贵屿镇以及潮南区的峡山镇、两英镇、陈店镇、司马浦镇和胪岗镇的群众饮水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以各镇人口数计算,受影响群众约125万。

(责编:毕磊、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