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全球调查:八成民众担忧气候变化

2015年06月14日12:3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欧洲航天局意大利宇航员萨曼莎·克利斯托佛瑞提(Samantha Cristoforetti)在国际空间站里展示她写的“改变气候变化”的标语牌。(图片来源:ISS/ESA/NASA)

据英国《卫报》报道,一项迄今全球最大规模的气候变化民意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在今年的联合国气候谈判上,各国代表应“不惜一切代价”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这项调查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发起、并得到了欧洲航天局及法国、德国、挪威的资助。来自79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10000名公民就气候变化议题参与了该调查。

7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十分担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不过发达国家的受访者选择这一选项的比例仅为69%。89%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应作为国家大事来对待,同时有49%的人认为自己的国家已经做到了这一点。80%的受访者说,即使别的国家不采取措施,自己的国家也应设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当被问到世界对抗气候变化应以何种紧迫程度采取行动时,63%的受调查者认为各国应在巴黎的气候大会上 “不惜一切代价”将升温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

超过三分之二(68%)的受访者说,巴黎气候协定应包括到本世纪末实现零碳排放的全球性长期目标。

当被问到对化石燃料勘探的意见时,约半数受访者(45%)认为全球应该停止勘探所有化石燃料,只有23%的人认为应该继续开发。62%的受访者表示应停止煤炭勘探。

此项调查的联合负责人伯恩·伯德斯特(Bjorn Bedsted)表示:“这些调查结果对政治家和谈判者都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他们了解公民对关键(气候)谈判真实想法的唯一信息源。”他还说,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将对抗气候变化看作“一种积极行为,而不是不得已做出的交易或牺牲”。

66%的受访者认为对抗气候变化 “是提高我们生活质量的机会”,只有27%的人觉得这会对生活质量造成“威胁”。

64%的受访者说发展中国家的贡献“部分”取决于来自发达国家的资助,有18%的人甚至认为这些资助是“全部”决定因素。

在这项调查结果出台之际,一项英国本地的调查也显示,三分之二的英国人认为化石燃料领域的投资风险越来越大。这项针对2000位英国公民的调查显示,近一半(46%)受访者对其资金被用于资助水力压裂之类的化石燃料开发项目表示不满,只有十分之一的受访者看过有关“化石燃料撤资”的报道。“化石燃料撤资”是一项全球性运动,意图让投资者停止对化石燃料公司的投资,以促使全球实现绿色转型。

调查组织者布鲁斯·戴维斯(Bruce Davis)说,调查结果显示更多人将“化石燃料撤资”视为金融安全问题,而不是伦理问题。他说:“从这儿可以看出人们在化石燃料危机看法上的转折。一些知名投资者的行动和碳风险的概念已经拓展到了‘化石燃料撤资’运动以外更大的范围。化石燃料业不能再辩称这只是环境活动家的观点了,它已成为普通投资者首要考虑的金融安全因素。”

去年12月,英国银行也进行了一项有关“碳泡沫”给全球经济带来威胁的调查。这项调查的理论基础是,如果政府要兑现全球气温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的承诺,就必须限制碳排放,从而化石燃料矿藏方面的投资将变得毫无价值。(编译 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