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燕山石化火炬为何又冒黑烟

近年来经治理改造已“熄灭” 紧急启用实为排障避免爆燃 污染气体排放并未超标

2015年06月21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家住京西燕山石化附近的居民来说,厂区高高耸立的火炬可以算是一个地标。从前天开始,近年来通过改造治理已熄灭的“长明灯”突然复燃,喷火冒烟的火炬也引起了不少议论。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燕山石化了解到,火炬复燃是由于压缩机管控系统故障,目前正在抢修。作为石油炼化企业平稳生产的一道安全屏障,火炬再度点火启用是为了通过燃烧避免气体积蓄发生爆燃。北青报记者查询燕山石化气体排放数据发现,目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相关废气的排放标准都属于达标程度,在火炬复燃期间的排放数据和以往相比也没有明显变化。

现场

火炬复燃居民担忧 实为机器发生故障

“昨天经过大件路,燕化的大火炬冒火还发出黑烟,和北京这几天的蓝天太不相符了。”最近两天,不少家住燕山石化附近的居民称,看到燕山石化厂区内的两个火炬冒出火光和滚滚浓烟,不少人对这种情况表示担忧,认为浓烟会造成环境污染,燃烧排放出的气体也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在燕山石化工作的老员工刘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火炬再次燃烧冒烟的事情是从19日开始的,“听说早上就已经开始复燃了,我是天黑之后才发现。”在燕山石化工作多年的刘先生,多年来对火炬“喷火”的情况已经习以为常。

“这其实就是石化生产中以前常见的工序,现在经过改造已经不再有这种情况了。这次复燃可能是生产停车造成的。”

北青报记者发现,不少网友拍照并在网上反映此事的同时,还向环保等部门反映此情况,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此事进行调查。

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的12345官方微博在收到网友们集中反映的情况后,于前天下午5点40分回复称:“经与市环保局联系,工作人员表示,经属地环保局现场核查,已确认火炬冒火原因为厂内压缩机故障,目前已安排人员进行抢修。”

昨天北青报记者致电房山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接到市民反馈的信息后,从周五开始环保部门和燕化的工作人员就已经在现场进行抢修工作。

燕山石化相关人士表示,此次火炬复燃是因管理压缩机的相关配件出现故障所致,压缩机本身没有问题。目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抢修,经过维修后现场火炬将恢复正常状态。

昨天下午6点左右,刘先生说火炬已经看不到明火,还是有烟雾在火炬中升腾,但感觉要比昨天淡了许多。

解读

出故障为何要点火 废气需经燃烧排放

在很多人印象中,石油化工企业厂区内,燃烧的火炬是一种常见的“景象”。从专业的角度上来说,火炬其实是石油炼化装置保障平稳生产的一道安全屏障。

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钮根林副教授告诉北青报记者,在石化生产中会产生很多可燃性燃料,按照现有的生产工艺,这些可燃性的燃料要经过压缩器加压后输送到储气柜中储存再次利用。如果压缩机发生故障无法收集这些气体,就只能通过燃烧的途径将之消耗,以避免可燃性气体积蓄发生爆燃等危险情况。

由于燕山石化的火炬近几年早已不再喷火冒烟,此次因故障启用火炬引发了不少居民和网友的误解。以往石化企业在生产中,为了使废气不影响装置自身和周边的正常生产运行,通常将排放气体送到火炬中经过燃烧处理。公开资料显示,从1996年开始,燕山石化就在着手进行大规模火炬系统改造,并最终实现了每座火炬在正常生产条件下完全熄灭的目标。

根据媒体报道,此前,燕山石化通过对全公司的火炬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消灭了燃烧30多年的“长明灯”,燕山石化还将通过新建气体回收装置,回收炼油系统干气中的相关物质,以最大程度吃干榨净,最大限度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解疑

火炬复燃气体排放 污染数据并未超标

不少网友在微博中表示出对火炬冒出的滚滚黑烟或带来环境污染问题的担忧。有网友在微博中提及,19日晚上他特意开车前往现场查看情况时,感到眼睛有些发涩,而且嗓子也出现不适的感觉,随后他立即又和环保部门取得了联系。

钮根林副教授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化企业在生产环节中产生的可燃性废气要收集利用的话,还需要经过一道脱硫的工序。

由于此次故障导致的气体收集工序受阻,所以燃烧的气体含硫量会较大,由于燃烧不充分就会出现黑烟。钮教授表示,这种可燃性气体在燃烧时排放出的硫,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的程度较为有限,并不会导致大面积的严重污染。

北青记者了解到,按照环境保护部《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燕山石化公司对所排放的污染物组织开展自行监测。

这项自行监测采用自动监测与手工监测相结合的办法,其中自动检测是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燕山石化还需要对自行监测的信息公开。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查阅了燕山石化官方网站公布的《国控企业自行监测结果公开数据表》,自企业6月19日到20日公布的公开数据来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相关废气的排放标准都属于达标程度,并未超过国家规定的污染物浓度排放限值。

和以往相比,这些数据并未在火炬复燃的这段时间内出现明显飙升的情况。

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线索提供/王女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