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端午节后遇重污染 京津冀为何又逢雾霾

杜芳

2015年06月24日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端午节后遇重污染 京津冀为何又逢雾霾

  端午节假期间还在惬意享受蓝天的北京市民,节后第一天上班就遇到了一个灰蒙蒙的天。有人不解:“这都6月份了,怎么还有雾和霾?”6月23日11时45分,手机应用“中国天气通”显示,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已达315,属于严重污染级别,体质敏感的人群已经不宜在户外活动。

  不仅北京市民头顶“一片灰”,北京周边也在雾霾中“沦陷”。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3日白天,华北大部、黄淮中部等地出现轻至中度霾;上述地区PM2.5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达轻度污染,局地中度至重度污染。

  “此次京津冀地区之所以暂时告别蓝天,是因为气象条件不太利于污染物的水平和垂直扩散,而且空气湿度又很大。”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廖晓农说。

  专家进一步解释说,6月22日后半夜到23日凌晨,京津冀地区风力较小,这意味着空气的流动性很小,为污染物的累积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大气还比较稳定。距离地面几百米高度上的逆温层就好像一个“锅盖”,阻止了污染物向上扩散,使得地面附近的污染物浓度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空气湿度大也成为能见度变差的一大“帮手”。6月22日5时到8时,京津冀地区的相对湿度维持在70%到90%。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具有较强的吸湿性,它们在湿度较大的环境中会“长大”好几倍。这样,在重污染和高湿度的双重作用下,能见度就会明显降低。

  在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发生频率较高的时段呈“双峰”分布,第一个是供暖季,一般从11月到次年2月;第二个就是6月份。

  “只要湿度大,雾、霾就很容易出现。”廖晓农说。每年的6月份偏南气流比较活跃,为北京及周边地区送来了充足的水汽。由于京津冀地区PM2.5的平均浓度比较高,而且含有大量硝酸盐等吸湿能力很强的成分。如此一来,只要水汽充足,它们就会吸湿增长,从而出现低能见度的天气。

  然而,如果盛夏时节雷阵雨天气频繁,雨水就会对空气中污染物产生明显清除作用,污染物长时间大量累积的可能性就会减小,不易出现持续性雾、霾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3天,华北大部、黄淮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仍有轻度霾,北京等地将现中度至重度霾。因此,此次雾、霾天气将持续至25日白天。专家表示,此次雾、霾天气还具有间歇性的特征。

  在此期间,北京地区多雷阵雨天气,降雨将对污染物有一定的清除作用。廖晓农表示,从25日夜间到26日,将有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地区,污染物扩散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届时,京津冀地区将有望告别雾、霾,重逢蓝天。(经济日报记者 杜芳)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