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减少农村燃煤污染有新招

佚名

2015年07月01日08:2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减少农村燃煤污染有新招

  目前,在我国农村和城郊地区,至少有2亿人采用相对分散的低效高污染的燃煤供热方式。而天然气、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各种供热技术很难在农村或城郊大面积推广:天然气价格逐渐与国际接轨,其成本将是燃煤成本的3-5倍;采用太阳能集热器供热一般需要利用电能补充供热,我国燃煤发电的供电效率低,因此采用太阳能集热器供热效益较低;生物质能量密度低,收集、存储以及运输成本高,虽然利用生物质发酵产沼气技术较为成熟,但冬季产沼气的能力远远满足不了供热需求。因此,清洁高效的中小型燃煤锅炉才是降低分散热用户污染物排放的现实有效途径。

  近日,以解耦燃烧技术为核心建立的“河北省固安县南赵各庄村解耦燃煤锅炉集中供热示范工程”通过专家验收。专家组认为,该系统热效率高、供热质量高、经济性和安全性好、污染物排放低,有效解决了农村或城郊中小型集中清洁高效供热问题。此技术不仅会有效降低农村或城郊散煤燃烧污染物排放、减少灰霾天的发生,而且能大大提高广大农民以及城郊居民生活质量,助推新农村建设。

  解耦燃烧技术由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发明,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可以有效降低二氧化氮排放的高效中小型燃煤技术。与传统燃煤炉相比,中小型解耦燃煤炉的二氧化氮排放降低30%-45%,并达到“无烟排放”标准。若使用优质煤并配套新型高效除尘脱硫设备,中小型解耦燃煤锅炉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烟尘等污染物排放指标可达到燃气排放标准。相对传统炉,中小型解耦燃煤锅炉节煤量可达20%-30%,并可直接燃用未经成型加工的生物质,降低司炉工的操作强度。此外,解耦炉在较小的通风阻力下实现了很高的换热效率,炉体尺寸小,使用寿命长。

  2014年7月,河北省将“解耦燃烧小型集中供热方案”列入“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在廊坊市固安县温泉园区南赵各庄村建立示范工程,取得了成功。

  “要实现分散热用户节能减排的重大突破,减少灰霾污染,应该重点在我国广大农村和城郊地区推广应用解耦燃烧中小型集中供热系统。”对此,参与示范工程的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提出如下三条建议:

  首先,要对分散热用户供热进行集中专业化管理。由专家为供热系统用户提供咨询和设计,并对司炉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和定期培训,支持专业技术部门对相关产品进行持续研发和技术攻关等。

  其次,要制定支持分散热用户供热市场产品健康发展的有效政策。针对中小型集中供热系统,政府应出台更有力的节能减排政策,不断提高行业标准和门槛,通过市场手段淘汰落后技术。同时,采取定向价格补贴等措施严格管控燃煤供应渠道,确保分散热用户选用优质原煤或型煤,而劣质煤只用作大型锅炉的燃料。

  第三,要建立能够满足分散热用户不同需求的分布式能源站。进行中小型解耦燃煤锅炉集中供热系统改造,应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和地理差异,先易后难地推进,可率先对郊区学校、医院、企业、政府办公建筑和新建居民区等实施。

  专家表示,中小型解耦燃煤锅炉集中供热系统的推广将会随着污染排放处罚力度的加大和节能减排效益的提高逐步市场化,最终使社会、热用户和供热企业实现互利的良性循环。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