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台风"莲花""灿鸿"迫近 7月9日至13日南方七省将现大到暴雨

2015年07月09日15:4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蒋琪)据中央气象台消息,“灿鸿”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将于9日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然后逐渐向浙江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10日夜间至11日上午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

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的中心已于今日(9日)12时15分前后在广东省陆丰市甲东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登陆后“莲花”将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先维持,之后逐渐减弱。中国气象局7月9日早晨开始发布台风橙色预警,8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台风“灿鸿”和“莲花”路径概率预报图(7月9日11时至14日11时)

 

降雨预报:据了解,7月9日至13日,受台风“莲花”及“灿鸿”影响,台湾、广东东部和南部、福建、浙江、上海、江西东部、江苏大部、安徽中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台湾、广东东南部、福建北部和东南部、浙江大部、江苏中南部、安徽东南部有大暴雨,台湾北部、浙江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上述地区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100~180毫米,广东东南部、福建东北部、浙江中东部及台湾等地200~300毫米,浙江东南部、台湾北部可达350~600毫米。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9日、10日夜间至12日。

降雨量预报图(7月9日至13日)

 

大风预报:受台风“莲花”和“灿鸿”影响, 9日至12日,南海东北部、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海域、黄海南部海域以及钓鱼岛附近海域、杭州湾、长江口区、台湾沿海、广东中东部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上海沿海、江苏中南部沿海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0~13级,“灿鸿”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4~16级,阵风可达17级以上。

大风预报图(7月9日至12日)

 

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计,受台风“莲花”和“灿鸿”影响,7月9日至13日,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局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太湖流域各子流域过程面雨量有90~260毫米,太湖流域及浙闽流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部分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很高;江苏中南部、浙江大部、福建北部、江西东北部和广东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渍涝气象风险等级高;浙江北部、福建东北部和南部、广东东南部局部山洪气象风险高。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图(7月9日至13日)

   

   此外,第11号台风“浪卡”中心今天11时位于我国钓鱼岛东偏南方大约26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58米/秒,超强台风级)。预计,“浪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未来“浪卡”将趋向日本南部海域,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我国东南沿海各地需密切关注台风的发展动态,加强台风防御工作。南海中北部海域、台湾海峡、东海航行的船舶和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沿海渔场、渔排作业人员及旅游人员需尽快撤离危险区域。同时,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地质灾害,尤其是江南、华南前期降雨频繁,多地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需加强防御工作,防范重复受灾;另外,台风降雨将会对太湖流域及浙江和福建境内的部分流域防汛造成压力,需重点关注。

 

相关新闻:

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二级 “灿鸿”登陆强度或达超强台风级

暴雨蓝色预警:“莲花”渐近 福建广东等局地将有暴雨

台风“灿鸿”或在苍南到温岭一带登陆

温州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明天傍晚起暴雨来袭

浙江发布海浪橙色警报 沿海或现10米狂涛

受台风“莲花”影响 汕头遭狂风暴雨袭击

台风“莲花”即将横扫广东沿海 全省渔船回港、渔排人员上岸

广东揭阳鳌江镇现15级风力 汕头海边巨浪滔天码头重损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