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12条气候变化沟通技巧

2015年07月13日08:3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一本新的手册建议,借助故事或者图像可以让复杂的科学报告更通俗易懂。(摄影:Ryan McGinnis/Alamy)

与其他任何复杂的科学与社会问题一样,有关气候变化议题的讨论也存在不确定性。但怀疑论者却常常利用(有时甚至是滥用)这点,对相关政策的出台进行阻挠。作为回应,科学家们不得不将大部分精力用于强调和解释这种不确定性。

然而遗憾的是,这种科学家之间的沟通方式往往不符合有效沟通的原则。人们很难从其错综复杂的数据中提取出简明扼要的信息。

据英国《卫报》报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与气候宣传和信息网络(Climate Outreach and Information Network)近日联合发布了《不确定性手册》一书,并总结得出了12条应当注重的沟通准则。

1.管理听众的期望

人们总是期望科学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但科学其实只是一种为认识世界而发问的方式。因此传播者需要学会管理听众们的期望,并多用类比的方式讲解,从而让听众们明白不确定性是普遍存在的,而不是气候科学的专属。

2.直入主题

传播者在进入主题之前,经常喜欢先进行一番铺垫。但实际上许多基本问题其实已经得到科学证实了,譬如“气候变化是人类造成的吗?”或者“如果我们再不减少碳排放的话,气候将会产生空前的变化吗?”

3.要明确科学共识

传播者对于气候变化领域的科学共识的讲述应当清晰明确,且表述一致。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它会影响人们是否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迫切需要社会行动的问题。使用清晰的图表(如饼图),再找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来转播这些科学共识,并努力找到听众和传播者的价值观契合点。

4.从“不确定性”转向“风险”

大多数人都熟悉风险的概念。它是保险业、卫生部门和国家安全部门的常用语言。对于许多听众(政治家、商业领袖或军方)而言,谈论气候变化的“风险”很可能会比谈论“不确定性”更有效。

5.明确你所说的风险的类型

故意将不同类别的不确定性混为一谈是怀疑论者常用的伎俩。因此,明确你所谈论的到底是哪一种风险至关重要(例如原因、影响、政策、还是解决方案?),再选用最为适合的语言表述。

6.了解听众的观点受什么影响

在持右派政治思维的人群中,认为气候变化不确定的比例更高。现在越来越多研究为气候变化传播指明了方向,确保其所用语言更偏向中右翼。

7.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时候”,而不是“如果”

传播者在谈论气候变化的预测时,通常的表述是采用“结果”不确定的格式。例如:“到2072年海平面上升幅度在25至68厘米之间,平均升幅为50厘米”。如果将其改一下,让时间成为不确定因素,这个问题就变成了海平面在什么时候(而不是海平面是否)会上升50cm:“海平面将于2060年至2093年之间的某个时间上升至少50厘米。”

8.利用图片和故事

大多数人都是通过图片和故事来认识世界的,而非一串数字、概率表达式或技术图表。因此关键是如何把科学报告中的技术语言“翻译”得浅显易懂。在理解科学预测的基础上,一个视觉艺术家能够把海平面上升更清楚直观地表达出来。

9.突出不确定性的优点

研究发现,如果传播者能够通过针对不确定性重新组织语言,呼吁大家提高警惕,不确定性并不会妨碍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例如,如果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就可能不会产生损失。

10.有效传播气候的影响

“这一天气事件是气候变化所引起的吗?”这个问题本身就不正确。就好比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会更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入,却不曾有人问过“是否每一种疾病都是由虚弱的免疫系统所造成的。”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气候变化和一些极端天气事件:气候变化只可能增加天气事件发生的概率和剧烈程度。

11.进行对话而非争论

尽管存在媒体过于关注怀疑论者的情况,但大多数人仍然不重视气候变化这个议题。这意味着对话比辩论或反复喊口号更能有效促进公众参与。

12.讲的故事着眼于人类

在未来50年里我们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将决定气候的变化程度。因此,我们人类选择做什么、我们以多快的步伐携手行动,其实才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编译:黄亚丽)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