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16区县环境建设排名首次公布 今后按月公布

王斌

2015年07月28日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16区县环境建设排名首次公布 今后按月公布

  16区县环境建设排名首次公布

  今后将按月公布 市民举报环境脏乱差可拨打12319

  本报讯(记者 王斌)16区县环境建设排名昨天首次公布,西城区6月得分89.24分,在全市区县中位列最后一名。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各区县的“环境建设排名”今后将每月在报纸上对外公布。如果市民发现环境脏乱差,也可以拨打12319热线举报。

  首都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每个月将在各区县抽查7处反映有环境问题的地点,然后从市级环境问题治理、建筑垃圾综合管理、门前三包责任制、街面秩序、总体印象等五个方面进行打分、“排队”。每月15日,首环办下发市级环境建设问题台账,每月18日启动问题曝光片拍摄,月底实施检查。从今天开始,每月都将在报纸上对外公布各区县的“环境建设排名”,环境问题解决情况也会在网上公示。

  据悉,区县环境月考评制度始于2013年4月,由首都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负责,对16区县市容环境“月检查、月曝光、月排名”。至今已开展月检查27次。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环境建设排名会按照各区域功能不同而分别排队。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区和西城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包括石景山区、丰台区、海淀区和朝阳区,城市发展新区包括房山区、通州区、昌平区、顺义区和大兴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包括延庆县、门头沟区、怀柔区、平谷区和密云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各区县区域大小不同、财政投入不同,这样分组排名更加合理,也更加公平。

  首环办每月所抽查的有环境问题的地点,是通过多种渠道收集而来,包括卫星、政务微博、网格、热线反映、满意度调查、电话调查等。目前,小卫星已经对面积在6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垃圾渣土堆放点进行实时监测;市民群众也可以随时拨打12319环境建设热线举报身边的环境问题。另外,首环办还通过开展环境暗查、联合各部门开展环境建设月检查,主动发现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收集上来的环境问题列入首都环境建设问题市级台账进行督办,每月环境问题都在千件左右,当月销账率达到80%以上。这些问题也都会及时在市市政市容委网站上进行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问题点位,问题描述,问题的作业,执法、监督和管理四大责任主体以及完成时限、解决情况等相关内容,并附有照片,可以实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评价。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