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三伏天慈溪下冰雹 未来一周将迎高温天

2015年07月29日08:36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伏天慈溪下冰雹 未来一周将迎高温天

  记者了解到,这场冰雹雨,就持续了半小时左右,四点半左右就停了,范围就在慈溪掌起一带。慈溪市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强雷雨云团的影响,春夏季节偶尔会发生这类现象,一般都是小范围的。

  三伏天,气温就是一个模式“热”。可昨天下午四点,记者的朋友圈突然骚动了:三伏天,慈溪下冰雹了!

  是掌起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厂里加班,突然听到玻璃传来噼里啪啦的响声,他抬头一看,窗子边有很多白色的颗粒,平均都有黄豆大小,最大的有乒乓球那么大。

  他捡起了一块,冰冰凉凉,放在手上很快就化了。

  “怎么下冰雹了!”他站在窗边,看到伴随着倾盆大雨,地上散落着不少白色的颗粒,连车子顶部都是冰雹。有些路上行驶的车辆,也慢慢地移到路边,找有树的,或者有遮挡的地方,躲避冰雹的袭击。

  伴随着冰雹来袭,记者的朋友圈,也被一张张冰雹图不停刷屏。这么热的三伏天下冰雹,大家都激动起来了。

  网友“天宇”说:车上砸到好几个,刚开始我以为怎么雨点打到玻璃上邦邦响,一看是白色的雹子……

  网友“六一”说:这是什么天气啊,同一个城市,西边阳光灿烂,一点雨都没,东边却在下冰雹!

  还有一些车主也在担心:车子停在掌起,不知道有没有事情。

  也有一些乐天派的,比如一位父亲将门口的冰雹,放在儿子头顶拍了张艺术照。还有人拿着冰雹,和鸡蛋比起了“个头”。

  记者了解到,这场冰雹雨,就持续了半小时左右,四点半左右就停了,范围就在慈溪掌起一带。

  这么热的天气,怎么会下冰雹呢?

  慈溪市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强雷雨云团的影响,春夏季节偶尔会发生这类现象,一般都是小范围的。

  “夏天天气炎热,太阳把大地烤得滚烫,容易产生大量近地面湿热空气。湿热空气快速上升,在这个过程中,温度急速下降,热空气中的水气碰到冷空气凝结成水滴,并很快冻结起来形成小冰珠。小冰珠在云层中上下翻滚,不断将周围的水滴吸收凝结成冰,变得越来越重,最后就从高空砸了下来,这就是冰雹。”

  在民间,也有“早晨露水重,后晌冰雹猛”的说法,就是说如果早晨凉,湿度大,中午太阳辐射强烈,造成空气对流旺盛,则易发展成积雨云而形成冰雹。一旦遇到这样的天气,下午有冰雹,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