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美国海滩神秘生物樽海鞘 可协助清理二氧化碳

2015年07月29日15:0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报道,今年夏天美国东海岸出现了令人吃惊的现象:无数手指关节大小的凝胶状生物随海浪冲到海滩上。这种凝胶状生物经常被叫做“水母卵”,而其真正的名字叫做樽海鞘,并非水母。

樽海鞘对人类无害,海滩上最常见的拇指大小的樽海鞘是50种樽海鞘当中的一种,这些亚种广泛分布于南极洲到北极南部,一些亚种樽海鞘最长能达到30厘米。

今年7月11日和12日,美国马里兰州的海域就出现过类似现象。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执行副主席、研究部主任拉里·梅丁(Larry Madin)表示,樽海鞘与水母的共同特点就是凝胶状生物且漂浮在海中。

新泽西州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海洋生物和海岸科学项目主任保罗·波隆那(Paul Bologna)说,风向或水流的改变将把圆筒状生物带到海滩上,而且这种事情的发生有一定的规律性。去年在新泽西沿海也发现了一些立方水母。

被囊动物专家梅丁表示,樽海鞘属于被囊动物类,能产生长链克隆,此外它有一种原生脊柱,而水母却没有。最近有研究发现樽海鞘可能是应对全球变暖的一种武器。

樽海鞘可进行同性繁殖,一个樽海鞘可以产生一系列雌雄同体克隆,并彼此相连。一些亚种的克隆链最长能达到15米。梅丁指出,樽海鞘链能呈现一定的形状,一些亚种能产生轮状,而另外一些物种能将克隆链组织成双螺旋结构。

樽海鞘克隆链会断开,所有释放出来的个体会变成雌性并含有一个卵子,上一代的雄性樽海鞘将会对雌性樽海鞘进行受精,并产生一个胚胎。当胚胎在母体内发育时,母体会开发测试并继续与附近其他樽海鞘的卵子进行受精。最终,胚胎破出,并进一步发育产生另外的克隆链。而樽海鞘的克隆倾向也使其能够充分利用过度繁殖的绿藻。在绿藻上的樽海鞘会大量吞食食物,并分裂出樽海鞘幼体的链条。

梅丁说,樽海鞘的交配和结合不同基因材料的能力使得它们的种群能保持健康,而它们的克隆能力能使它们更快地繁殖。樽海鞘进食后会产生较大的粪便粒,这些颗粒能够“快速沉降,最快每天沉降一千米”。

这正是樽海鞘对抗气候变化的秘密武器。绿藻是利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生长的,而樽海鞘食用绿藻的同时也吸收了其中的碳,当它们排泄粪便时,碳会沉降至海洋底部,从而彻底将这些二氧化碳从碳循环中去除。

波隆那说,从本质上来讲,樽海鞘将二氧化碳重新装配成能够快速沉降至海洋底部的大颗粒物,“这是一种试图平衡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方法。”

梅丁对樽海鞘是否能与大气中增长的二氧化碳保持同步增长速率表示怀疑,但他表示,与甲壳类和桡足类动物相比,樽海鞘能以更小的浮游生物为食,温度升高时,浮游生物物种类型正从硅藻类的大型生物变成超微型浮游生物。随着海洋变暖,樽海鞘可能更具有竞争优势。(森林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