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郑州空气质量连续排名倒数 市长遭环保部约谈

金煜

2015年07月30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空气质量连续排名倒数 市长遭环保部约谈

  郑州空气质量恶化 市长遭环保部约谈

  成第一个因大气污染被约谈省会级城市主官;当地动员,官员治污不力将追责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因治霾不力,空气质量“持续恶化”,7月28日,郑州市政府被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约谈,成为新《环保法》后第6个被环保部约谈的地方政府,也是全国第一个因空气质量恶化被约谈的省会城市。环保部有官员表示,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好转明显,但郑州等个别城市,污染物浓度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说明其治霾工作力度不够大。

  此前,环保部相继就各类环境问题约谈了昆明、沧州、临沂、承德、驻马店的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昆明系因滇池污染问题被约谈。

  - 通报

  空气质量排名连续倒数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此次被约谈对象,包括郑州市市长马懿、巩义市市长孙淑芳等当地政府主要领导。环保部方面对郑州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出批评,认为其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

  2014年,郑州市大气环境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名列倒数第9。

  在约谈当天,环保部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郑州位列倒数第3。华北督查中心指出,今年前6个月,郑州市每月均进入倒数前10,其中4、5、6三个月连续排名倒数第2。

  - 措施

  开千人大会动员治污

  记者从环保部督查局了解到,郑州被约谈,是因其在环境管理、企业违法、空气质量等各方面都存在问题。

  华北督查中心约谈对郑州市政府提出了七大问题,其中包括扬尘污染突出、机动车污染未引起足够重视、燃煤污染治理力度不够、部分大型企业违法排污等。

  据当地媒体报道,28日约谈时,郑州市长马懿说:“自己的问题必须整改,不要找客观理由。”

  7月24日,在得知将被环保部约谈后,郑州曾召开千人参加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并要求各开发区、县及市直有关委局递交《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承诺书》。动员大会上发布了《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官员治污不力将被追责。郑州市副市长张俊峰还说,郑州空气质量“恶劣程度已超过京津冀地区的平均水平”。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