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全国受旱面积达2000多万亩 超50万人饮水困难

曹博

2015年07月31日08:38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受旱面积达2000多万亩 超50万人饮水困难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曹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入夏以来,山东、内蒙古、辽宁等地出现局部干旱,全国受旱面积多达2000多万亩,超过50万人发生饮水困难。

  7月25日以来,东北地区大部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对局地旱情有所缓解,截至昨天,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四省区仍有2625万亩作物受旱,有54万人、199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但在辽宁南部、内蒙古东北部,山东大部等部分地区未来仍然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旱情持续。

  今年入汛以来,山东烟台的平均降水量只有往年同期的三成,全市1114座大中小型水库中,近三分之二已经干涸,有28万余居民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据气象部门预测,一直到8月5号烟台仍然没有大规模有效降雨,旱情可能进一步加剧。

  在东北旱区,由于7月25日以来出现明显降水,辽宁中南部、吉林西南部、黑龙江中部、内蒙古中部局地旱情有所缓解,但辽宁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部分地区仍然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旱情持续。

  记者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看到,满眼都是退化的草场和荒芜的山丘。本应在这个季节长到十几厘米高的牧草如今只有2、3厘米高。针对目前严峻的旱情,气象部门正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减少干旱对农业带来的影响。而在旱情严重的辽宁省,7月以来的高温少雨天气也创下了195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的最低值。辽宁境内一度出现395条中小河流断流,63座小型水库干涸。

  为应对旱情,辽宁省已经启动干旱Ⅲ级应急响应,保证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目前,已完成抗旱浇灌面积530多万亩,临时解决了14万人、1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针对今年的夏伏旱,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已派出20多个工作组,分赴重旱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