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奥巴马或动用总统否决权维护气候计划

2015年08月03日13:1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佛罗里达州沼泽地国家公园发表演讲。(自《卫报》)

据《卫报》报道,美国近期将就发电厂碳排放出台新规定,允许各州以及电力公司延期两年,即从2022年开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白宫方面表示,总统奥巴马或将动用一切权力,包括行使总统否决权,来捍卫其气候计划。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唐纳(Denis McDonough)表示:“关于《清洁能源方案》,我的态度是绝不妥协。我们将对那些妄图阻止计划、动摇基本环境法案的条款予以否决”。他说时间推迟并不会削弱新规的力度,也不会妨碍美国兑现其对抗气候变化的全球性承诺。

发电厂是美国最大的碳污染源,美国环保局将确保到2025年减排26%至28%温室气体的承诺,并尽力促成今年年底巴黎气候大会的全球协定。

然而,迄今为止,德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等六个州宣称,不会遵守联邦环保局的新规则,并计划将联邦环保局告上法庭。与此同时,许多电力公司,尤其是那些依赖煤炭发电的公司纷纷宣称,新规定将导致家庭电费上升。

麦克唐纳认为,这些反对声实际上是“老套的恐吓战术”,并称白宫对此不会退让。“我们别无选择,必将全力反击。”环保局就新规定收集了430多万条公众意见,这也是迄今为止收集民意最多的环境法规,据此允许各州从2022年开始实施减排计划。

新规定初稿要求,各州需在2016年9月之前提交初步减排计划,现在推迟至2018年。环保局也对部分州降低了目标,以期争取到更多的支持。同时,环保局还对满足初稿提交要求的各州给予了奖励。麦克唐纳表示,此举将有助于新规定的最终执行,他表示:“推迟提交时间要比环保局早前提出的尽早落实清洁能源计划要好。”

但也有组织对推迟时间的举动公开表示担忧,忧思科学家联盟主席肯·基梅尔(Ken Kimmell)表示,各州执行减排计划不需要更多时间,他表示:“各州早已开始通过各种方式着手减排。如果环保局执意推迟提交时间,需确保新规总体上仍有较强的减排效果,明确各州提前行动可受到奖励,而延迟递交也不会影响美国的2025国际减排承诺。”

美国肺脏协会长期以来坚定支持环保局出台的新规定,并表示环保局鼓励各州快速行动的消息振奋人心。该协会首席执行官哈罗德·维莫尔(Harold Wimmer)表示,“最终方案应该能够有力减少电厂的碳排放。”(编译顾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