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大气水土壤监测事权上收国家 下半年出台实施方案

2015年08月05日07:5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气水土壤监测事权上收国家 下半年出台实施方案

  下半年出台实施方案 防止监测数据受行政干扰

  记者4日从环保部获悉,环保部已经就国家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事宜与财政部达成一致,将分三步完成国家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事权的上收,真正实现“国家考核、国家监测”。国家环境监测网络运行机制改革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环境监测机制如何改革?

  真正实现“国家考核、国家监测”

  今年7月,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全面设点、全国联网、自动预警、依法追责,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新格局,为环境监测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央的顶层设计,今年上半年,环保部在环境监测工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国家环境监测网络运行机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环保部已经就国家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事宜与财政部达成一致,将分三步完成国家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事权的上收,真正实现“国家考核、国家监测”。

  怎样保障监测事权上收?

  中央编办年内优先出台监测机构人员编制规定

  环保部规划财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环保部已在资金保障方面作出安排,25亿元中央集中排污费专项资金投入的重点之一就是保障监测事权上收工作。

  队伍建设一直是环境监测的软肋,在环保部的积极争取和推动下,环境监测机构编制标准已列为中央编办今年优先推进的项目,计划年内制定出台关于环境监测机构编制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对监测机构的属性、各级监测机构职能、人员编制和管理等做出明确规定。

  何时开始上收监测事权?

  下半年出台《国家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方案》并实施

  据悉,今年下半年,环保部将全力推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的落实,包括任务分工、编制实施计划、编制出台《国家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方案》并实施等。

  此外,今年上半年,环保部编制完成《国家环境监测“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明确了“十三五”环境监测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并印发了《关于推进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的指导意见》,在吉林省等7个省市开展试点工作。

  ■监测站数据

  全国已建立各级监测站2700多家,监测人员近6万名,监测仪器设备26.8万台(套)。

  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设1436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比原定目标提前1年实现了全国全覆盖。

  所有省级监测站具备水质109项全分析能力,多数省级站装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解读

  环境监测事权为何全部上收国家?

  从根本上避免监测数据受到考核评比等行政干扰

  人为干扰采样装置,随意篡改监测数据;擅自修改自动监测设备设置,干扰自动监测设备的正常运行。一段时期以来,频频曝出的环境监测数据造假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环保部监测司副巡视员刘舒生今年6月在“环评和监测工作创新”大讨论时建议,应该将空气、水、土壤的监测事权上收到中央本级。

  针对上述情况,一方面,环保部迅速组织开展对全国1436个国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的专项检查,目前已经完成24个省区市的自查自纠和24个省区市、64个城市约200余个空气自动站的交叉检查,有效促进了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改善。

  另一方面,为从制度层面保障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准确,依法查处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环保部组织编写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及其配套的技术判定细则,对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行为进行严格约束。今年年底前,此办法及其配套办法将正式出台。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环境监测事权全部上收国家后,能够进一步强化国家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能力,通过委托具有良好信誉的环境监测机构或第三方机构运行管理,从根本上避免监测数据受到考核评比等行政干扰。

  ■监测数据造假案例

  案例1测量探头被部分拔出

  河南省环境监控中心通过调阅历史监控数据,发现信阳豫信轧钢实业有限公司焦炉烟囱二氧化硫自动监控数据长期稳定在20毫克/立方米。4月17日组织赴现场人工监测发现数据为100毫克/立方米-200毫克/立方米,检查前后自动监控数据差距较大。经调查证实,该企业擅自拔出部分二氧化硫测量探头,使采样孔漏气,稀释排放污染物,人为干扰采样装置、降低测量数据,造成监控数据失真。

  案例2接导线篡改监测数据

  群众投诉中国水泥厂有限公司涉嫌排放废气超标、污染环境,但环保局监控平台上企业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部达标。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到企业现场调查取证发现,该企业二号窑二氧化硫分析仪显示数据是210毫克/立方米,超标5%,但传至环保局的数据只有23.2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分析仪数据是881毫克/立方,但上传环保局的是300毫克/立方米。检查人员打开监控设备发现,负责数据采样的分析仪和数据传输的工控机之间接入了几根导线,并连接该公司办公室,可随意篡改监测数据。

  案例3矿泉水干扰监测设备

  山东省环境监控中心近期多次通过数据审核发现,龙口矿业集团热电有限公司夜间烟气温度为87℃,白天为58℃,怀疑该企业夜间停运脱硫设施。3月18日,山东省环境监控中心对该公司开展独立调查。调查发现,该企业排放口二氧化硫浓度数据为1915毫克/立方米,超标8.6倍,氮氧化物浓度为301毫克/立方米,超标0.5倍。然而,该公司自动监测设备显示二氧化硫浓度为1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为67毫克/立方米,与现场监测数据不一致,初步判断存在数据造假问题。检查人员对采样管路、工控机参数等进行排查,发现监测站房隔壁的房间内有矿泉水桶和氮气钢瓶,分别用于吸收和稀释采样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干扰了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

  据新华社、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