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四川西岭雪山突降暴雨引发山洪 千名游客被困

2015年08月05日07: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西岭雪山突降暴雨引发山洪 千名游客被困

四川西岭雪山突降暴雨引发山洪千名游客被困

  西岭雪山暴雨引发山洪千人被困。

  正在西岭雪山避暑的游客经历了一 场 暴 雨“ 惊魂”,所幸只是有惊无险。

  8月3日下午3点左右,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雪山突降大雨,引发洪水。西岭雪山周边村民房屋被冲毁,前山和后山的公路被洪水淹没,车辆无法行驶。前山道路处发生山体滑坡,出景区的道路被落石截断。

  暴雨发生后,整个景区总共超过1000名游客被困。当地政府、公安、消防立即介入实施救援。直至当日晚8点,游客全部被安全转移至安全地带,无人员受伤。

  倾盆大雨

  “就像站在瀑布下头”

  3日下午3点左右,西岭雪山所在的龙门山山脉突降暴雨。

  “站在外面就像站在瀑布下头。”西岭雪山后山滑雪场一家酒店工作人员刘蓉回忆,雨突然倾盆而下,当时有许多游客正在露天广场玩,下雨时连旁边的人都看不见。十几分钟后,雨水夹杂着木枝、泥土从阶梯上冲下来,“在看到门前的河水变浑浊时,我开始害怕了。”

  刘蓉说,当时雨大到连说话的声音都听不清,酒店的上百名游客中,大多是老人和孩子,不少孩子开始哭,“游客当时急着下山,可是下山的路已经被洪水淹没,有的车子一开动就像‘漂移’,根本走不了。”之后,酒店的蓄水池池口被山上冲下的泥石堵住,无法正常饮水,游客更为着急。

  此时,200多名游客被安置在酒店的餐厅和大厅,而滑雪场出口处排了100多辆车共500多人,全被堵在路上,前山的蛙潭接待站也有30多名游客被困。而此时,西岭派出所又接到报警称,前山飞水村有村民的房屋被冲毁,前山道路处发生山体滑坡,出景区的道路被断。

  出口被堵

  公路上洪水漫过膝盖

  接警后,大邑县公安消防等部门组织救援。西岭派出所所长罗文军回忆,当他组织警力赶到西岭雪山滑雪场时,发现出口处公路上的洪水,已经漫过膝盖。“出口处排了上百辆车,路边的30多家农家乐也挤满了人。”雨越下越大,能见度不到十米,无法看到前面的路。

  雨稍小一些时,公安组织酒店的50多名安保人员,把运来的200多个沙袋往路边迅速码上。一个小时后,沙袋筑成堤坝拦住了涌上岸的洪水,在排除积水后,车辆缓慢驶下山。“身上没有一处干的。大雨冲在身上,还是有点站不稳。”参与码沙袋的罗文军说。

  而此时,离前山收费站100米处的路段发生山体滑坡,公路被截断。公安从附近的店村调来一辆工地上的装载机,逐步疏通公路。前山的蛙潭接待站被困30多名登山者,“我们熟悉路,把他们牵下来了。”一位滑雪场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熟悉路,当时小路都被泥巴、树枝堵住,硬是绕小路下山的。

  直到晚上8点,大部分游客被安全疏散撤离景区,小部分被安置在景区酒店。

  最新动态/

  道路已恢复通行

  4日晚,记者从大邑交警大队获悉,目前西岭雪山的周边道路已经全线贯通。而在西茶路到邛崃方向的大川镇内,横山杆路因3日暴雨也发生了山体滑坡,目前已全线贯通。

  交警建议游客在入山前提前查询天气情况,“下雨的话,景区道路或有小石头往下掉,要注意行车安全。”夏季多雨,山区游玩应注意泥石流、山洪等危险。华西都市报记者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