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再破记录

2015年08月05日12:4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据环保网站ecowatch.com报道,7月25日,德国太阳能、风能和其它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创下占该国当日总用电量78%的记录,这可谓是德国在以煤炭和石油为主的能源结构向低碳能源转型过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十多年来长期跟踪报道德国能源状况的记者克雷格·莫里斯(Craig Morris)说,这超过了2014年5月74%的前最高纪录。

这项新纪录还得益于德国近期异乎寻常的天气状况为大部分风力发电场带去了强风,进而使得风力发电量激增,同时电力供应商相应缩减了煤炭和天然气发电站的发电量。

不过,莫里斯认为在此之前几天的能源结构状况更令人振奋。7月22日晚上,即使在夜晚太阳能发电量降为零、也没有强风的情况下,风能、生物能和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依然为德国提供了近四分之一的电力。

描写德国向低碳能源转变过程的《一刀两断(Clean Break)》一书的作者奥萨·格雷·戴维森(Osha Gray Davidson)说,德国的经验表明太阳能和风能可以满足高度工业化国家的用电需求。他说:“不同能源发电占比是关键的指标,目前德国每年28%的电力都来自可再生能源,对这样一个工业大国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

戴维森认为,德国可以成为美国的榜样。他说:“德国经济中制造业所占比例高于美国,而且德国有8000万人口,远远高于像丹麦这样的国家,丹麦虽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比例更高,但该国工业化程度相对较低,人口也只有550万。”

据美国联邦能源信息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约有1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编译 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