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世界银行:发展煤炭不是消除贫困的药方

2015年08月05日12:5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上海浦东外高桥燃煤发电厂的烟囱正排放废气。 (图片来源:Imaginechina/Corbis)

据英国《卫报》报道,7月29日世界银行公开表示煤炭不是消除全球贫困的良方,而此前能源行业常借此作为在发展中国家开展化石燃料项目的理由。

世界银行气候变化特使雷切尔·凯特(Rachel Kyte)表示继续使用煤炭将会给一些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带来沉重代价,不仅影响当地人的健康还会造成气候变化,让发展中国家面临更严重的后果。

她还指出:“总的来说,全球都需要摆脱对煤炭的依赖。若我们想呼吸到干净的空气,使用煤炭等化石燃料就会带来巨大的社会成本。”

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常辩称“能源贫困”妨碍发展中国家的进步,而化石燃料则是解决“能源贫困”的根本方法。世界上最大的私有煤矿公司皮博迪能源(Peabody Energy)更是辩称煤炭本可以阻止埃博拉病毒的传播。

然而凯特却认为,要帮助一个国家脱贫,应该意识到煤炭是导致贫困的原因之一,而非解决贫困问题的方法之一。

她说:“世界上有超过10亿人口还处于能源供应紧缺的状况。但如果给这些贫困人口建造燃煤电厂,他们又将面临呼吸道疾病发病率上升等问题。由于煤炭的社会成本是无法估量并具有破坏性的,我们需要在拓展贫困地区的能源覆盖的同时,尽量让他们用上最清洁的能源。”

世界银行将气候变化视为贫困的一大诱因,威胁着未来数十年的发展。因此世界银行大力支持在年底巴黎大会上达成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度内的国际协议。

然而化石燃料公司并不认同气候变化是导致贫困的诱因,他们辩称国际煤价和油价走低能让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皮博迪能源就“能源贫困”的概念发起了一轮国际公关攻势,试图将最脏的化石燃料包装为消除贫困的良方。壳牌(Shell)公司的发言人则宣称在发展中国家削减化石燃料的使用是一种“能源殖民”行为。

三年前,美国、英国和荷兰共同反对世界银行资助一个在南美的燃煤电厂项目,自那以后,世界银行就不再资助任何煤炭新建项目了(除非有特殊情况)。

2011年,美国也停止投资海外燃煤项目,并号召像世界银行这样的国际借贷组织也采取同样的做法。

凯特周三的言论还是为世界银行资助未来煤炭项目留有一定余地,但是她也明确表示例外只适用于地理位置极其偏僻隔绝的项目。(编译 黄亚丽)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