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越南下龙湾煤矿电厂遭洪水 世界文化遗产面临污染

2015年08月07日13:1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越南广宁地区降水量达到600-800毫米,造成山坡冲蚀。

越南广宁省锦普市的多处煤矿遭遇洪水,人们在水中拾取被冲走的煤炭。

据ecowatch.com网站,由于越南东北部持续暴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下龙湾周边省份的多处煤矿与电厂出现有毒物质泄漏及洪灾。

该地区一度降水量历史空前,曾在最近的3天内达到了600-800毫米,很多房被屋毁, 18人死亡,6人仍在失踪。

据当地新闻报道称,洪水淹没了Lang Khanh港口区域和Dien Vong河,广宁火力发电厂新近出现泄漏,该电厂位于的滨水区直接通向世界遗产保护区下龙湾。下龙湾周边有5736公顷的露天煤矿以及三处火力发电厂,目前这些煤矿和发电厂已被洪水侵袭,预计未来计还将有更多降雨。

全球护水者联盟清洁和安全能源活动负责人唐娜·李森比(Donna Lisenby)表示:“当地居民及环境遭受短期和长期健康及环境危害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加,严重程度不可小视。”该联盟主席小罗伯特·F·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 Jr.)也表示:“政府已经组建了一支危机应急小组,但我们仍非常担心灾情演变的步伐和规模。我们再度敦促越南政府,同时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国际社会一并参与保护下龙湾不再受到煤矿以及火电厂的污染。

李森比表示:“煤矿开采及发电厂所产生的废弃物最多、最严重。煤炭废料设施如果无法抵御较大的降雨,无疑相当于是定时炸弹。”

煤炭行业产生的废料数量巨大,且其中对人类健康与环境有害的物质种类非常多,包括砷、硼、钡、镉、铬、铅、锰、硒和铊等重金属。哈佛大学医学院儿科学讲师艾伦·伯恩斯坦(Aaron Bernstein)博士表示:“自露天煤矿流过的洪水中含有砷、镉和铅等毒性重金属成分,此外还有其他有害物质。我们还从过去的研究中得知,越南当地的土壤可能也含有相同的污染物,洪水或许正是其形成的原因。因此,除了水灾后可能很快出现的创伤性损伤、水源性疾病爆发或死亡等常见伤害之外,广宁一带的洪水还有可能给幼儿正在发育的神经系统带来永久损坏,因为幼儿尤其易受上述有毒物质的伤害。”(谢璿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