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夏威夷等海岛尝试100%利用可再生能源

2015年08月10日16:2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意大利厄尔巴岛上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自ecowatch生态监测网)

作为典型群岛的代表,今年年初美国夏威夷就曾宣布2045年电力系统100%实现由可再生能源提供。这一目标是很有野心的,意味着夏威夷州将成为将各种可再生能源并入电网的试验田。夏威夷在可再生能源方面领先美国也并非偶然,世界资源研究所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世界越来越多的岛屿正在迅速推广和使用可再生能源。

从某种角度看,单独一个岛屿应用风能、太阳能等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条件并不有利。岛屿电网通常是孤立的,而当太阳能、风能等无法利用时,却又无法依靠大陆电网,因此岛屿电网必须比大陆电网更加注重备用发电和储能,但这往往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但另一方面,大多数岛屿依靠进口昂贵的柴油、石油、天然气等燃料维持电网的运行,应用可再生能源可以节约成本,减少对燃料进口的依赖,加强能源安全。

事实上,混合可再生能源技术可为岛屿提供稳定的电力来源。例如,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耶罗岛就修建了一个独立的电网,可服务约1.1万人口和一家耗电的海水淡化厂。2014年夏天,岛上新开了一家混合风力水力发电厂,两种能源交替发电,几乎完全替代了费用昂贵的进口燃油。

与此同时,岛屿电网管理和存储解决方案也正在开发和普及。美国阿拉斯加州科迪亚克岛近期实现了全部由风能和水能供电。为了保证风电和水电之间的平稳过渡,避免出现缺电现象,当地电力系统管理通过电池存储系统,提供90秒的短暂发电,以支撑过渡时的缺口。

此外,目前已有许多岛屿正在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比例,如太平洋岛国托克劳、北欧国家冰岛等。克劳几年前已完全改用太阳能,而冰岛也几乎完全依赖于水电和地热发电。

随着2045年目标的确定,夏威夷致力于成为全球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网络的最大岛屿。较小岛屿处理不稳定可再生能源的经验可以给夏威夷应用大量可再生能源提供参考和帮助。夏威夷的屋顶太阳能安装率为美国之最,高达1:8,但这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电网稳定性的忧虑。2013年,夏威夷电力实业公司宣布限制新光伏系统并网,冻结了数千份太阳能安装申请。未来,在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后,夏威夷又将重新受理新的安装。夏威夷还将学习如何与分布式太阳能公司合作,以更好地利用屋顶太阳能安装数据,提高发电系统的表现和电网稳定性。(王琳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