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G20成员国年人均化石燃料补贴超1000美元

2015年08月11日11:5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球20国集团(G20)在2009年就已承诺将逐步停止对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支持,但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这些国家给化石燃料的补贴依然高达人均1000美元(1美元约合6.2元)。

作为2009年G20峰会承办国的美国,每年为化石燃料提供7000亿美元的补贴,相当于人均2180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态支持取消补贴,但之后联邦政府的化石燃料补贴额度却大幅上涨;最近一次的G20峰会在澳大利亚举行,会上澳总理阿博特重申了对将取消补贴的承诺,但该国的化石燃料补贴仍高达人均1260美元;而英国在削减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同时,却批准了给化石燃料一年410亿美元的补贴,相当于人均635美元。相比之下,补贴仅为人均250美元的墨西哥、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已开始收紧补贴支持。

英国《卫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次的估算综合考虑了直接支付、减税优惠和燃料折扣等因素,不过其中占最大比例的是污染者转嫁给政府承担的环境成本,如空气污染的严重影响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洪水、干旱和风暴。

伦敦经济学院的著名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表示,这些新数据展示了各国助长化石燃料污染的实际情况。他说:“当前的价格和政策体系未能如实反映化石燃料的真实成本,这意味着全球数十亿人的生命和生活正面临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的威胁。”

今年7月斯特恩曾估计,每年对抗气候变化所需投入占全球GDP的2%。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则显示,停止补贴化石燃料将给各国政府带来的收益相当于每年全球GDP的3.8%。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长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揭示了一个简单而惊人的事实:仅通过改革化石燃料补贴省下的资金,就已远超各国政府为将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内而进行全球能源转型所需的投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一些国家的化石燃料补贴在该国GDP中占比已与国防开支已相差无几,例如美国(3.8%)、澳大利亚(2.0%)和英国(1.4%)。在一些空气污染严重的国家,化石燃料补贴占GDP的比例甚至更高,例如中国(20%)、印度(12%)和乌克兰(60%)。

中东石油国家的人均化石燃料补贴数额是最高的:卡塔尔每年人均6000美元;沙特阿拉伯每年人均3400美元;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每年人均3000美元,不过该国在7月22日宣布将终止每年70亿美元的石油补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绿色税收专家伊安·帕里(Ian Parry)说:“目前的状况可以用积极或消极的视角来解读。从积极方面来看,墨西哥、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在进行改革,并且全球已有40个国家设立了不同形式的碳价,虽然标准还很低。但从消极方面来看,这些措施只覆盖了全球12%的碳排放,因此我们离目标的距离依然遥远,还未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成本都算在补贴数额内,帕里解释道,能源价格应该覆盖生产成本和环境成本,这样的计算方式是与各国自身利益相关的,因为如空气污染等环境成本都会给当地带来影响。而且斯特恩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低估了全球变暖的损失。

虽然化石燃料补贴可以为世界上最贫困的一些人带来好处,但是帕里说:“还有许多更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降低能源价格的主要获益者还是高收入群体。”(编译: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