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空调开太低 夏季成“冻”季

2015年08月12日05: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调开太低 夏季成“冻”季(美丽中国·调查)

  电影散场时,重庆一家影院影厅温度为21摄氏度。

  本报记者 蒋云龙摄

  高铁上,服务员正给索要毛毯的乘客盖毛毯。

  本报记者 潘俊强摄

  8月11日,西安咸阳机场工作人员检查调试设于T3出发大厅的送风口。

  本报记者 姜 峰摄

  蔡华伟绘

  重庆某电影院

  “太冷可以借您一条毛毯”

  本报记者 蒋云龙

  看电影,本来是件惬意开心的事,可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即使是夏天,还是在电影院被冻得直哆嗦。电影院的空调,为什么开得这么低?

  8月11日中午,记者来到重庆市财富购物中心一家影城。购票时,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影厅里太冷了,能不能把空调温度调高一点?”

  “不好意思,空调是商场整体控制的,我们调不了。”工作人员说,很多顾客都提过意见,影院也想了办法,“太冷可以借您一条毛毯”。

  两个小时的观影时间,记者时刻观测着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温度计的读数一直保持在22摄氏度以下,最低达到了19摄氏度。记者穿着短袖短裤,冷风吹来寒气逼人,于是赶紧盖上毛毯。

  “夏天去影院、商场,都会觉得有些冷。主要是因为影院、商场这类公共场所空调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在室外最热、室内人数最多这样最不利的条件下,依然良好运行。平时,它的功能就会有点过量。” 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刘猛告诉记者。

  为何空调的温度不能根据实际情况调节?刘猛告诉记者:“影院、商场里,不同的区域情况会不一样,冷风的送风量一般是取一个平均值。以电影院为例,功率设计是按照满座设计的,人数不满座尤其是偏少的情况下,就容易感觉到冷。”此外,碍于成本问题,影院、商场很难像家居环境那样分区安装、管理空调。

  走出电影院,在商场人数较多的一个商店里,记者见到店里的温度计,同样显示在较低的24.4摄氏度。

  郑州某超市

  中央空调设在12度

  朱佩娴 霍亚平

  在河南郑州,记者跟随人群走进某大型超市,很快就摆脱了室外的燥热,凉意扑面而来。

  “这里边好冷”,超市内一名男顾客向记者抱怨。一位女顾客告诉记者:“温度可不可以调高点?穿裙子进来,不一会儿腿就冰凉。”而一位大妈说:“年纪大了,进超市买菜都得穿长裤,害怕被吹出毛病来。家里空调可不敢调这么凉。”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凡有空调设备的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据此,这里的空调设置情况如何?

  超市店长助理肖先生告诉记者:“超市使用的是中央空调设置,经过长期实践发现,中央空调一般设置在12—15摄氏度,才能保证出风口的温度在22—23摄氏度,因为经过冷却塔等设置,中途会产生一定能量和热度。而超市并非全密闭,通过空气对流和人员集中流动,室内温度又会比出风口的温度高上两三摄氏度。”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体感温度也会不一样。”肖先生表示,由于超市人流相对集中,公司规定夏季室内温度必须控制在26摄氏度,上下不超过两度。

  “如果中央空调设置在26摄氏度,出风口的温度就会高于30摄氏度,这样客流量一定会受到很大影响。”肖先生解释道。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出发大厅凉意袭人

  本报记者 姜 峰

  “进了机场就把外套穿上了。出发时冻到发抖,下了飞机又感觉像是进了桑拿房,季节好混乱。”近日,从某机场出发的李女士这样描述自己的经历。无独有偶,也有人在滞留机场时,因为机场太冷,无奈只能喝热咖啡、热奶茶取暖,并调侃一句“我这么胖竟然还怕起了冷”。

  针对机场的温度设置,据知情人介绍,由于机场包括大厅、候机厅等多种区域,所有区域难以维持统一的温度,在人流量大的区域以及国际航班登机口,因为实际需要会将温度调得格外低,因此难免有人抱怨太冷。

  记者11日来到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与室外32摄氏度的末伏闷热天气相比,一进T3航站楼出发大厅,凉意很快袭来。到了中午12时,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在T3出发大厅用专业测温器现场测温,仪器显示为26.6摄氏度。大厅内,乘客多数反映“很凉快”,但也有部分乘客称,机场的某些地方还是偏冷,需要穿长袖外套。

  航站楼管理部空调水暖站副站长袁战旗告诉记者,“T3航站楼目前共设有50个测温点,通过电子温度计动态监测各区域的实时温度,工作人员每天进行现场及电话巡视”,根据反馈回来的信息,工作人员再对制冷站供水温度、流量等参数进行系统调节。

  火车车厢

  每辆车情况会不一样

  本报记者 潘俊强

  “太冷了,穿着长衣长裤坐在卧铺上,还是得裹着被子。我算是很怕热的人了,不明白为什么温度要开这么低?”8月7日,在北京站,从长沙乘坐直达卧铺列车到达北京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高铁冷到披肩都不管用,要靠一大瓶热水来取暖。”“每次乘火车回家睡卧铺,晚上冻得根本睡不着。”……火车车厢冷,已经成为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

  8月11日一早,济南驶往上海的高铁动车上,匆忙赶上火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外面真热,再加上我这一路小跑就更热了,还好动车的空调够冷,上车马上就凉快了”。

  对此,列车长张楠介绍,空调温度的调整,主要依据铁路系统制定的《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规范》,根据规范,夏天车厢内温度应保持在26—28摄氏度之间。

  “但这个温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张楠说,“早上乘客拖着行李、背着背包赶车会热,空调会开得低一点。”张楠说,“考虑到乘客需求,每天空调温度会调整多次。”列车服务员说,“有老年旅游团、小学生夏令营团体时,我们会将温度调得比一般车厢高一些。”

  然而,这位服务员也坦言,每辆车情况会不一样,但空调温度调节一般会尽量照顾大多数。如果觉得凉,可以向服务员要毛毯。

  链接

  “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除医院等特殊单位以及在生产工艺上对温度有特定要求并经批准的用户之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一般情况下,空调运行期间禁止开窗。各地可在确保符合上述要求的前提下,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等实际情况,进一步制订具体的控制标准。各级国家机关要带头厉行节约,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发挥表率作用。”

  ——摘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国办发[2007]42号)》

  版式设计:蔡华伟

(责编:值班编辑、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