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地球昨起进入能源“透支”模式

2015年08月14日09:2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球昨起进入能源“透支”模式

  地球昨起进入能源“透支”模式

  所谓地球生态超载日,是指地球当天进入了本年度生态赤字状态,已经用完了地球本年度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总量。综合外国媒体报道,2015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为8月13日,比去年提前了6天,这意味着剩余的4个多月里人类将透支地球的自然产品和生态服务。

  国际民间组织“全球足迹网络”是地球生态超载日的发起者。地球生态超载日代表着到一年中一个特定日期为止,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已超过地球在这一年可以产出的资源总量。

  根据“全球足迹网络”的测算,人类的第一个生态超载日是1987年12月19日。随后,地球生态超载日一年比一年来得早。1992年是10月21日;2002年是10月3日;2012年提前到8月22日;2013年是8月20日;2014年是8月19日;今年则提前6天至8月13日。从近20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基本上每隔十年,地球生态超载日就会提前一个月。按此发展趋势,人类超额透支地球的程度将日益加深。

  “全球足迹网络”主席马西斯·瓦克纳格尔表示:“现在的问题不是我们的生态赤字变得越来越大,而是这种状态无法长期维持。纵然我们已经深陷赤字危局,但大家仍然没有采取措施以重回正轨。在98%的经济规划者看来,这只是一个不值得关注的小问题;在各国政府看来,这个问题也是无关紧要吗?”

  有不少专家认为,日益严重的人口过剩问题是减少生态赤字面临的根本性阻碍之一。根据联合国人口司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全球人口总量现已达到73亿,且仍在不断增长,预计到2050年可达到97亿,到本世纪末突破100亿。

  瓦克纳格尔希望,在将于今年12月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看到一些积极的改变,“我们期待美国和中国这两个碳排放大国携手展开合作”。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