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因2014年部分污染物指标不降反升等问题被环保部约谈

被环保部约谈 承德加力治污染

本报记者 李增辉 史自强

2015年08月16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承德加力治污染(绿色焦点·“约谈”之后看环保①)

  程 硕绘(新华社发)

  编者按:环境保护部最近通报今年上半年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情况时透露,上半年对10个城市政府实施了约谈。从去年9月《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出台至今,被约谈的城市已经超过20个。约谈作为新手段,实现了环境监察从“查企业为主”到“查督并举、以督政府为主”的跨越。监督地方政府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也是新《环境保护法》实施的亮点之一。

  环保约谈效果究竟怎么样,今后如何进一步完善这一措施?从本期开始,生态周刊推出“约谈”之后看环保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2月26日,环境保护部对河北省承德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公开约谈。

  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在约谈中指出,在2月份进行的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中,发现承德市存在“结构性和区域性的环境问题”,表现为部分道路扬尘严重,散烧煤、烧荒、烧垃圾等普遍存在,部分工业企业环境问题突出,部分污染物指标不降反升。他要求承德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被约谈后,承德加大环境保护力度,通过实施“减煤”“治企”“抑尘”“禁烧”“控车”五大攻坚战,大气环境质量已有所提升。

  “环保优等生”遭约谈

  “不能在别人都进步的时候,放任自己、止步不前”

  在承德市部分领导干部看来,这次约谈有些意外,他们纳闷:“承德市被环保部约谈?承德可是环保优等生!”

  承德市是京津冀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并已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享有“华北绿肺”的美誉。在人们的印象中,承德展现出的是一幅“青山绿水相互掩映,避暑山庄荷花馨香”的优美画卷。这一切不应该和“环境污染”“环保约谈”扯上关系。

  然而,环保不凭印象,看的是数据。尽管承德2014年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242天,在京津冀13个城市中排名第二,高于平均值86天。但监测数据显示,除臭氧外,承德2014年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五项指标的浓度值,较前一年均有所上升,幅度分别为6.7%、6.1%、8.1%、11.4%、7.8%。2014年京津冀各地市的空气污染指数均有所下降,而承德成为唯一一个“不降反升”的城市。

  严密的数据,严酷的现实,使承德的领导干部开始深刻反思:“承德市一直存在一个误区,就是认为自己的环境,尤其是空气质量在全省不错,在华北地区不错。优是现实,但应该优中更优,不能在别人都进步的时候,放任自己、止步不前,导致落后。这次约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面对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提出的“扬尘”“散烧煤、烧荒、烧垃圾”“工业排污”这三大类环境污染问题,承德市相关部门随后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的确存在:兴隆县某化工园区施工场地无防风抑尘措施,尘土飞扬;承秦高速沿途两侧多处矿山砂土大面积裸露,扬尘问题突出;农村地区原煤散烧情况普遍,秸秆、垃圾焚烧时有发生;双滦区的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

  “这些污点必须狠抓!只有攻坚克难、常抓不懈,环保才能形成强大合力,治污才能扭转被动局面,我们必须制定出既切合实际,又能有效落实的路子。”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说。

  严格执法加大力度

  “让污染企业找不到生存的空间”

  在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环保设备主任谭国利每天都会带着三四个人到各个分厂的作业区巡查,一旦发现道路扬尘、除尘器冒烟、物料未苫盖等问题,就会马上记录下来,并通报所在区的作业长。

  “我们会被要求限期整改,如果复查时再发现类似问题,就会被罚款。”公司一名工人告诉记者。

  在承德市接受环保约谈之后,各类巡查在小到车间的作业区、大到全市范围内频繁进行。有明察——5位副市长带队,组成了由市发改、环保、住建、农牧、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督导组;有暗访——由环保、公安、城管等部门组成6个巡查组,采取晨间、夜间、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环保执法。

  今年1月30日,承德市环保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滦平县德龙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超标排放,当地环保部门随即向该企业送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整改。环保约谈之后,市环保局对该厂进行复查,发现其总排口的化学需氧量浓度仍超标。为此,承德市按照新《环境保护法》要求,对企业实施了“按日计罚”:每日处罚10.206万元,累计处罚142.884万元。这是承德市新《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以来开出的首张“按日计罚”罚单。

  “只有严格执法,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才能让污染企业找不到生存的空间。”承德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许伟说。

  针对燃煤污染,承德市采取了“一厂一议,一处一策”的方法,用取缔燃煤锅炉、更换清洁能源、升级清除设施等方法,阻断污染源头。仅两个月的时间,已取缔大型燃煤锅炉11台,升级17家大型企业的防烟除尘设施。据初步测算,这一项措施,就使全市烟尘排放下降10%以上。

  截至目前,承德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1522人次,检查企业2507家,累计处罚企业59家,查处违法行为72项,共罚款416余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司法处理6家,责令停产限产8家,责令限期改正56家,关停取缔7家。

  上千个网点的信息员时刻监督

  完善督查、考核、追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

  滴滴滴,滴滴滴……中午吃饭时,承德市环保局局长陈恩惠的手机响起了提示音。从早上6点到深夜12点,环保局主要领导,每个小时都会准时接到这样的提示,显示当日当时的大气环境质量指数。从他的手机上,记者看到,当天,承德市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平均值分别为44、106、29、2.0,而在上年同期,这几项指标分别为55、117、45、2.3。“我们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陈恩惠说。

  在全市范围内,上千个网点的信息员在发现特殊情况时,都会发回信息。“比如马路降尘少洒了一次水,或者街道边有人在烧垃圾,我们都会收到反馈。”陈恩惠告诉记者,承德市通过实施“减煤”“治企”“抑尘”“禁烧”“控车”五大攻坚战,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提升。随着攻坚行动的深入实施,预计到2015年底,全市煤炭消费比2014年净削减10万吨;工业燃煤锅炉改造完成计划任务的30%以上,集中供热锅炉煤改气改造面积150万平方米;培育5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6个示范企业;施工工地扬尘综合整治1000万平方米……

  “空气质量的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领导班子要一届接着一届干,用长效机制,促进生态建设取得成效。”郑雪碧说。

  为了落实污染防治监管职责,承德市今年6月1日印发了《承德市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职责分工》。法规和文件中进一步明确了党委、政府、部门的职责,完善了督查、考核、追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构建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格局。对环境违法行为下大力、使铁腕、用重典,明确将违法排污企业列入“黑名单”,公开曝光,使其“一次违法、处处受限”。

  记者注意到,在《职责分工》中,一些在人们印象中与大气污染治理“不大沾边”的职能部门,也被详细列出具体职责。比如承德市人社局负责将大气污染防治履职情况作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惩、考核的重要内容;负责将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纳入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普法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内容。

  “通过不断细化权责,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从源头搞治理,对问题下狠手,相信承德的空气质量会不断得到改善。”承德市新任市长周仲明说。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