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中国野生动物栖息地破碎化严重:有地图没有行动

郄建荣

2015年08月17日08:0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野生动物栖息地破碎化严重:有地图没有行动

  野生动物栖息地破碎化严重

  近九成野生动物栖息地受到影响

  我国是世界上野生动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仅脊椎动物6347种,占全球脊椎动物种类总数14%。然而,在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看来,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野生动物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上,张希武认为,目前,我国野生动物栖息地破碎化严重,再加上乱采滥挖、林地流失以及环境污染等等,野生动物保护仅“有地图、没有行动”,根本达不到保护目的。

  张希武提出,应划定野生动物保护红线,同时还要建立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强制保护制度。

  大熊猫栖息地存在大型干扰

  今年2月,国家林业局公布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大熊猫野生种群数量稳定增长,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864只。

  大熊猫野生种群数量稳定增长是喜事,但是,它的栖息地正在遭受干扰的问题也必须正视。

  据张希武介绍,目前全国大熊猫栖息地内存在的大型干扰,包括319个水电站,总里程1339公里道路,268.7公里高压输电线,还有常驻人口50人以上的居住区984个,矿山479处,景区25个。

  他说,全国野生大熊猫按山系划分六大种群。基于地理隔离、栖息地干扰现状,大熊猫栖息地被隔离成33个斑块,相应的大熊猫种群也划分为33个局域种群。

  张希武认为,野生动物栖息地破碎化是野生动植物面临的最大威胁。“根据全国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结果,我国87.7%的野生动物种群因栖息地缩减、割裂、质量下降、人为活动干扰等原因,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成为‘生态孤岛’。”张希武说,物种在被分割为互不相连的保护区内,形成一个个孤立的小种群,其迁移、扩散受到制约。

  除了栖息地破碎化之外,张希武说,乱采滥挖、林地流失严重、森林大面积消失等都对野生动物的生存造成影响。据他介绍,全国每年发生破坏森林案件达20多万起,其中,发生破坏野生动物案件近10万起;到20世纪末因围垦消失天然湖泊近1000个,湿地不断退化。

  此外,还有环境污染的影响。在张希武看来,环境污染对生物多样性有巨大的破坏作用。“二氧化硫污染使对其敏感的地衣从许多城市和近郊森林中减少或消失;酸雨和酸沉降使等水体和土壤酸化,危害农作物、鱼类和无脊椎动物的生存;农药的污染对小型食肉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等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张希武说,人类排放CFC物质(破坏臭氧层物质)引起的臭氧层浓度的减少,使紫外线强度过量增加,抑制了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从而影响了浮游动物、鱼类、虾和藻类的数量。

  野生动物保护面临国际压力

  在野生动物保护业内有专家指出,进入20世纪以来,野生动植物的走私已经成为继毒品、军火之后的第3位重要走私物品。

  张希武认为,野生动物保护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保护处置不当就常常引发强烈的国际负面舆论,直接影响到我国际形象和声誉。因此,在他看来,野生动物保护面临着巨大的国际压力。

  张希武说,我国出现的乱捕滥猎、走私、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植物的现象,常常演变为舆论争议的热点和焦点;同时,一些西方国家极力推动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问题向国际政治外交层面发展,抹黑我国保护形象。

  张希武认为,基层保护力量薄弱也是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他说,由于我国濒危物种种类多、分布范围广、且大多处于偏远落后地区。这些更加重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难度。“甚至在不少野生动植物重要栖息地还没有保护管理机构。”

  再加上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不完善。据张希武介绍,我国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发布于1988年,已经难以适应形势的发展与变化。

  张希武指出,我国对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强制保护力度不够,对部分破坏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行为缺乏惩处规定或惩处力度不够。中央地方事权划分不明确等等也是亟待重视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不少濒危物种已下降到濒危程度,却还未列入国家重点保护范围。”张希武说,中央财政对林业管理的341种野生动物保护直接投入仅9190万元,平均每个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的保护投入不足27万元。对于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因缺乏中央投资渠道而始终没有任何中央财政投入。

  在他看来,经费严重不足也对野生动物保护造成不利。“偏远落后地区,地方财政十分有限,更难以对野生动物保护予以必要的投入。”张希武说,基层保护管理能力不足、力量薄弱、手段落后等情况普遍存在,大量亟待开展的工作严重滞后。

  建立栖息地强制保护制度

  对于如何破解野生动物保护难点,张希武的看法是,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应推行强制保护制度。他提出,应设立野生动物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完善保护补偿制度,分级强化保护管理责任制度等;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等行为,切实加大对乱捕滥猎、走私及非法经营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同时,还要尽快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把处于濒危状况、受到严重威胁的野生动物纳入到保护范围。

  他特别提出,要加强大象等野生动物及制品非法贸易管控。其中包括,制定更加严格的措施,禁止运输、邮政和快递企业运输、寄递非法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持续推进网上非法交易象牙等整治工作,严肃查处从事非法象牙等交易的敏感账号和违法违规网站。此外,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国内相关法律法规框架范围内,严格控制象牙加工和贸易,直至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活动。

  张希武说,还要完善部门间执法协调机制,增强打击象牙走私等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执法监管合力;加强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执法国际合作,推动各方共同打击、综合治理。

  张希武建议,应将野生动物保护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划定野生动物保护红线,加快栖息地“碎片化”的治理恢复和种群迁徙交流的廊道建设;保护好栖息地以及栖息地的生态环境,依法打击蚕食挤压破坏栖息地以及生态环境的现象。

  他提出,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也是一个重要内容,张希武说,国家林业局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本报记者 郄建荣)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