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天津市环保局:应对降雨已有预案

2015年08月18日09:4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据天津市气象局预计,17日17点至23点左右,爆炸事故区域将出现局部雷阵雨,降雨量预计5毫米到8毫米;18日傍晚至深夜,也可能会有约20毫米的降雨量,此后几天基本上维持有零星分散的雷阵雨。

近日有大量诸如“提醒天津的朋友,雨水有毒,不要淋雨”之类的不实信息通过微博微信疯传。目前专家已辟谣。防雨,是因为雨水可能让氰化钠爆炸或释放出有毒气体氰化氢,而不是说这个雨有毒。

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说,降雨会有正反两方面作用,一方面粉尘等常规污染物会得到一次清洗,但另一方面由于爆炸核心区地面还没有进行清理,如果降雨较大,地面氰化物经过雨淋会产生溶于水的氰化氢,其在酸性条件下可能逸散,影响周边环境。

据了解,氰化物可溶于水,如外泄到环境中对鱼类及其他水生物的危害较大,也可能造成农业减产、牲畜死亡。同时,人体直接接触氰化物时间过长,身体摄入量超标,可能导致毒害,引发头痛,恶心、心悸等症状。

“但这些情况都在我们的严密监控之中,目前来看,逸散的情况还不是很严重,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遇到过降雨。降雨以后出现什么情况,我们也已经有预案,会严密监控,请大家放心。”包景岭说。

针对可能降雨的情况,天津已经做了人工消雨预案,一旦天津上空有较大云团,雨水量较大,为防止雨水接触氰化钠产生起火或爆炸反应,就将采取类似措施。

根据环保专家的建议,目前前方抢险人员封堵了唯一的一个雨水外排口,另外的污水外排出口也被水泥封死,目前已经调集挖掘机进行开挖围堰,污水没有外泄影响渤海湾。

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说,在爆炸核心区0.1平方公里的围堰以外,预计17日傍晚,有关人员将完成半径三公里以内区域的危化品搜寻和处理工作,遭遇下雨,外围环境也不会受到影响。而在爆炸核心区内,由于只是深坑、没有水,只要是不在受限空间,氰化物已经消散,有关部门对此也会及时取样和处理。(实习生:陈香蓉)

相关消息:

氰化物收集处理三公里全覆盖 三大关注进展如何

国家海洋局:事故附近海域暂未检出氰化物

氰化物未对隔离区外的空气和水造成污染

科普:危险化学品知多少

与普通爆炸和火灾不同 发生化工爆炸事故时应如何自救?

(责编:陈香蓉(实习生)、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