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美国宇航员首次在太空中种植蔬菜

2015年08月18日13:3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1: 3名宇航员在午餐时享用了这颗生长在太空中的红叶生菜。(图片来源:NASA twitter)

图释2:宇航员斯科特在太空红叶生菜前自拍。(图片来源:宇航员Scott Kelly twitter)

图释3: NASA的太空蔬菜种植系统。(图片来源:NASA twitter)

近日,在国际空间站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的菜单上,第一次出现了新鲜蔬菜,这或许表明人们将可以对冷冻太空食品说再见了。

据环保网站ecowatch.com报道, 44名国际空间站成员品尝到了由站内蔬菜种植系统出产的红叶罗马生菜,其中包括将在太空中生活一年的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

NASA表示,这项名为“蔬菜1号(Veg-01)”的实验目的在于“研究植物生长设施和包含植物种子的基底在太空轨道上的运作和表现情况”。

该种植系统由多个可展开和折叠的蔬菜盒子组成,每个盒子上有一块红绿蓝三色LED面光源照明板,它即能保证蔬菜生长所需光照,也便于宇航员们观察生长情况。这些蔬菜在播种33天后即可收获,其中一半将作为宇航员的食物,另一半则被包装冷冻后运回地球进行分析研究。

NASA开展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希望保证在航程中宇航员有持续的食物供应,尤其对于飞往火星这样的未来的长途宇宙飞行。

肯尼迪航天中心地面系统分部负责研究生命支持活动的首席科学家雷·惠勒(Ray Wheeler)博士说:“有证据表明,西红柿、蓝莓和红叶生菜等新鲜食品是抗氧化剂的良好来源。在太空中供应这类食物既能振奋人们的情绪,也有助于抗辐射。”

NASA认为,有生命的植物不仅能为宇航员们提供营养和新鲜空气,并且种植植物这一行为就可以给 “这些远离地球却又想念地球生活的宇航员们带来一种心理安慰。”

蔬菜系统装载科学家乔亚·马萨(Gioia Massa)也说:“我们有能力在太空中种植和食用新鲜蔬菜,同时这还可以带来心理上的益处。当人类离开地球时间越久、距离越远,通过种植植物来食用、净化空气和安慰心灵的需求就越强烈。我认为蔬菜种植系统将成为所有长期太空探索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NASA表示,国际空间站的经验将可以应用到那些缺少阳光和水的蔬菜生产地。即使你永远不能尝到太空蔬菜的味道,你也同样能享受它们带来的好处。(编译: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