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超强台风“天鹅”或将于22日前后登陆浙闽沿海

2015年08月18日16:3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 蒋琪)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目前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有2个台风正在活跃发展。第15号超强台风“天鹅”17日14时中心位于台湾东偏南约212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风力16级。预计,“天鹅”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17级以上,并可能于8月22日前后在台湾东部沿海擦过或登陆,不排除登陆浙闽沿海、深入内陆北上的可能。

第16号台风“艾莎尼”17日14时中心位于台湾东南方约397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风力13级。预计,“艾莎尼”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先向偏西方向移动,之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未来将向日本南部海域靠近,对我国海域无影响。同时,17~20日西南东部至江淮、江南北部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移动性的强降水过程,雨区覆盖四川、贵州、重庆、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安徽、江苏等地,累积面雨量40~80毫米,部分地区达80~120毫米。

会商认为,前一阶段,我国浙闽沿海和江南、江淮等地遭受“苏迪罗”袭击,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饱和,江河湖库水位较高,一些水利工程损毁严重尚未来得及修复。台风“天鹅”再次向我国东南沿海袭来,一些地区可能重复受灾,增加了防御难度。17-20日新一轮的强降雨过程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汛防台风形势不容乐观。

陈雷部长强调,各有关流域防总和省市防指要高度重视台风“天鹅”和近期强降雨的防范工作,超前谋划,及早部署,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一要提前做好“天鹅”防御工作。“天鹅”“艾莎尼”双台风影响,后期台风路径、强度等不确定性因素多,增加了防范难度,防御工作不容小视。要从台风可能带来的高潮、强风、暴雨、狂浪“四碰头”的最不利情况出发,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发出通知,及时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组织有关省市提前预报预警,提前做好海上作业船只、捕捞渔船、旅游客船等及时回港避风工作,及时转移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地区的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二要提早谋划好水库蓄水调度工作。今年以来,全国降水总量较常年略偏少,一些地区水库蓄水不足。各地要科学分析雨水情和后期来水情况,在确保水库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雨洪资源,优化水资源配置,科学调度长江三峡及上游水库群、汉江水库群、黄河小浪底和北方地区潘家口、密云、岗南、黄壁庄等骨干大型水库,尽可能多拦、多蓄,为后期用水提供水源保障,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和秋灌、冬春灌用水需要。

三要着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今年以来,全国1091个县利用建成的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发布预警短信696万条,累计转移群众266万人,有效减免了人员伤亡。但仍有一些地方山洪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各地要进一步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尤其是西北、西南等山丘区要做好极端突发强降雨的应对,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的作用,细化完善防御措施,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并做好群众的安置管理工作,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四要全力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近期我国自西向东有一次新的强降雨过程,局部暴雨强度大,需引起高度重视。各级防指要强化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的制度,加强值班力量,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气象、水文等部门联合会商,及时预测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备足抢险队伍物资,强化巡查防守和险情抢护,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确保安全度汛。

相关新闻:

全国旱情明显缓解 农业旱情基本解除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江汉等地有强降水

今年厄尔尼诺或成“史上最强” 至明年3月结束

厄尔尼诺袭来 极端天气增多

闽东大暴雨致福鼎严重内涝 多趟途经动车折返

(责编:蒋琪、杜燕飞)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