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56天!海口今年以来高温日数有望刷新历史纪录

2015年08月19日10:2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获悉,海南出现大范围高温天,包括省会海口在内多市县极端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海口市高温日数有望追平或刷新历史纪录。预计高温持续至20日才会有所缓解。

14-16日,海南省12市县出现连续高温天。其中海口的极端最高气温为37.3℃、临高37.5℃、屯昌37.5℃、白沙37.1℃和琼中36.6℃,上述5市县极端最高气温均突破历史同期(8月)极值。

连续多日的高温在海口8月的历史上比较少见,截至今天(18日),海口今年来的高温日数已达56天,而1951年至今,海口高温天气最多的2005年的高温日数为57天,从未来一周的预报来看,这一纪录很有可能会被追平或刷新。

受高温天影响,海南气象干旱略有发展。截至8月16日,临高、澄迈、定安、文昌、屯昌、琼海、琼中、万宁和保亭为轻度气象干旱。海南气象部门在白沙、琼海、海口、屯昌、文昌和昌江6个市县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11次。

针对海南此次罕见的8月高温天气,海南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吴胜安分析,在厄尔尼诺期间,热带东太平洋海水温度偏高,加热上空大气,气流上升,同时,在热带西太平洋气流下沉,抑制热带西太平洋的对流活动。海南省位于热带西太平洋西北角,受这种异常环流影响,容易出现高温少雨天气。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5-37℃。20日开始,高温天气才可能缓解,提醒市民注意防暑降温。

(责编:陈香蓉(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