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黑龙江东宁县小水电建成 经济社会生态效益齐增长

2015年09月10日00: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东宁县位于黑龙江省最东南端,与俄罗斯仅一江之隔,全县面积7139平方公里,人口21万,素有“塞北小江南”之美誉。当地人习惯用“九山半水半分田”来形容这里的特征。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7.1%,黑木耳产销量占全国1/4以上。年平均降雨量550毫米,境内163条大小河流均属绥芬河流域,水能资源可开发量13.5万千瓦。绥芬河属独立水系,发源于长白山,在俄罗斯海参崴附近注入日本海。绥芬河流域共规划8级电站,目前,全县共建成5座小水电站,装机3.9万千瓦;在建小水电站1座,装机1.5万千瓦。当地政府将水电开发作为资源立县的支柱产业,水电开发也为边陲小县的蓬勃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保护母亲河,水电建设完成几代人夙愿

东宁人具有大兴水利建设的光荣传统,上世纪70年代,东宁县被授予全国“大寨县”。90年代,东宁县高度重视绥芬河流域水电开发,将其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日程。

由于80年代前毁林开荒,水土流失严重,绥芬河自1998年冬季经常出现断流、干涸现象,县城50%以上区域出现严重缺水现象,每遇汛情,则泥沙俱下,河水浑浊。2012年春节期间,县城发生停水,只好在河道内挖坑取水。为了改善绥芬河流域生态状况,县委县政府从2003年开始了“拯救母亲河”绥芬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确定了“建设东升水电站,以发电为主,增加财政收入,有效解决城区居民饮水问题,提高绥芬河下游的防洪、灌溉能力,带动旅游、养殖等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到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终于促成了东升水电站的开发。

2011年6月9日,电站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8月31日水库正式下闸蓄水,2015年4月25日,电站开始投产发电。东宁人实现了多年来在绥芬河干流建设一座中型水库的夙愿,为东宁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基本保证。

高质量服务,全力为水电建设保驾护航

2008年末,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领导到东宁考察热电联产项目,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不失时机地推介东宁水力资源优势和水电开发设想。随后,县委县政府组成专业招商小分队,多次到大唐公司总部协调对接。在可研预期效益并不看好的情况下,东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又数次赴大唐接洽磋商,表示进一步提供最优惠政策以降低建设成本。通过拿真心,用真情,反复公关,融洽联系,真诚感动之下,终于促成了大唐公司的同意。大唐黑龙江公司作出“如东升水电站亏损,由黑龙江公司以其他项目赢利抵付”的承诺。2009年初,正式签约建设东升水电站。历经几多曲折,终于招商成功,实现了东宁农村水电开发的历史性突破,开创了大唐投资龙江水电的先河。在项目刚启动时,县政府就将原政府2000多平方米办公楼,无偿提供给大唐公司作为办公场所。

为加快东升水电站建设,东宁县连续多年将绥芬河流域梯级电站开发列为全县的“一号工程”。成立了县委书记挂帅的东宁县绥芬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抽调有工作经验的同志组建了绥芬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办公室,优先保障经费,专职专责推进。工商、财政等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企业在当地注册成立了项目法人单位,设立了单独账户,确保了工程得以如期开工。从各部门抽调20多名精兵强将,分工负责征林、征地、移民安置等工作,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为加大政策资金的扶持力度,将东升水电站申请列入国家“十二五”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项目,截至2015年6月,已争取到各级财政补助资金4900万元。县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将耕地占用税和工程建设期税金地方留成部分,采取“先征后返”的方式,支持7000多万元,用于电站基础设施建设。在林业局职工工资都开不出来的情况下,减免县林业局应收取的2300多万元征林费用。县政府投入500多万元,对土地回填、道路、桥涵建设和电力扩容等给予资金补贴。仅这几项优惠政策,就为电站建设解决资金约1亿元。县里还主动协调省物价部门,为东升水电站争取到了0.455元/度的电价,为近年来全省水电最高,为提升东升水电站运营效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相关负责人长期驻扎省城做工作,一年数十次到相关部门协调办理前期手续。县政府主动承担征林征地和移民动迁工作,水电站13个要件核准工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全部完成,实现了当年规划、当年设计、当年立项、当年审批,创龙江水电“速度”之最。在年均施工期只有220天的东北地区,历时仅3年零10个月,东升水电站实现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

水电站建成,经济社会生态效益齐增长

东升水电综合开发,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集发电、防洪、灌溉、城市供水于一体,并综合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水产养殖等多项产业,既充分利用了当地的各种自然资源,更改善了东宁城乡的生态环境和居民的生活条件,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及对东宁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已充分体现。

带动了旅游、水产养殖等产业的发展。东升水库库区处于洞庭峡谷省级地质公园中,水库蓄水后,原本秀美神奇的自然风光更增添了无限的魅力。整个库区依据不同条件划分为水源地重点保护区、水上观光游览区、湖心岛生态农业体验区、坝下亲水游乐区、右岸避暑休闲区和左岸餐饮娱乐区。目前,旅游企业投资购置了天然汽动力观光船、实木画廊电瓶船、皮筏汽艇等环保型水上游览交通工具,办理了河道航运手续;在水库沿岸建设了乡村旅游服务中心;洞庭小火车水库景区观光一日游已经开通。同时,还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休闲农业和食用菌栽培等多种产业项目,真正实现综合开发。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东升水库作为水源地后,供水量得到了保障,水变清了,水质也提高了。目前输水管线的铺设工作已近尾声,县城居民年底前可喝上通过电站引水洞引出的优质水。水库建成后,使下游农田灌溉保证率从75%提高到90%以上。同时,大大提升了绥芬河干流防洪能力。

东宁热电厂是东宁的纳税大户,也是最大的城区供热企业,过去由于绥芬河这个唯一的水源经常出现冬季断流“枯水”现象,企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不仅经济效益遭受损失,居民供暖也难以保障。东升水库建成后,水源充沛,东宁热电厂不仅实现全部机组满负荷运转,还进行了扩建扩能,居民供热得到保障。

改善了“母亲河”的水环境。过去由于河水流量不均和经常出现“枯水”,导致水中氮氨磷等污染物在低流量时比率严重超标。现在由于东升水库蓄放有序,河水流量均匀,加上为保护水源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水中污染物相对含量大幅减少,优良的水环境使当地特产滩头鱼、大马哈鱼等洄游鱼类大量溯河而上,同时吸引了大量野生水禽纷纷落户东宁境内的绥芬河畔。过去由于绥芬河枯水期的水质污染严重超标,俄罗斯政府多次通过中俄两国照会向中方提出抗议。随着河流生态的改变,俄罗斯人也改变了对东宁不良生态环境状况的印象,进而改变对东宁人的看法,更加愿意与东宁人进行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东宁水电开发建设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黑龙江省能源生产和供应结构,使清洁能源占全省能源的比重有所增加,从而相对减少了因其他能源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

“十三·五”目标,整县推进小水电代燃料

东宁县地处我国北方,冬季漫长而严寒。全县呈现“九山半水半分田”格局,农村居民砍柴十分方便,至今农村居民还以木材为主要生活燃料,消耗了大量的林木资源。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对燃料的需求量急剧增加,森林再生的速度不及采伐速度,导致生态资源严重失衡,水土流失,滑坡、泥石流、旱涝灾害频繁,农村生态环境、生产生活条件日趋恶化。2003年,东宁县制订了“退耕还林,插柳护岸,侵蚀沟治理,禁牧圈养”四大生态保护措施,开始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水土流失治理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并没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生活燃料问题。2006年,东宁县老黑山水电站被列为小水电代燃料扩大试点项目建设范围,解决了1200多户,4000多人口的生活燃料问题。东宁县委县政府从试点中得到启发,审时度势,决定在全县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让东宁人久违的那幅“有山皆绿,有水皆清,兽走森林,鸟翔长空,万物和谐生长”原始生态画卷在东宁大地上重新舒展。

为实现全县推进的宏伟目标,东宁县出台了《东宁县保障落实小水电代燃料示范县建设优惠政策》。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任组员。制订了《小水电代燃料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除巩固现有的老黑山项目外,扎实做好在建的罗家店水电站和“十三五”规划新建的五排水电站2个项目。罗家店水电站总装机1.5万千瓦,目前,拦河坝工程已完成85%,到今年年底土建工程完成90%,计划于2016年9月投产发电。五排水电站设计装机2.52万千瓦,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投产。届时全县3.9万户,12.7万农村人口将全部用上安全、清洁的代燃料电。

为实现这美好的规划愿景,东宁人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们决心继续出发,攻坚克难,谱写水电建设的新篇章。 

(责编:陈香蓉(实习生)、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