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小水电 大事业 新使命

——记镇宁新农村小水电建设暨六志电站 

2015年09月10日00: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在1717.3平方公里的镇宁境内,同属珠江流域的打帮河和红辣河在狭长的县域分东西两侧并行向南汇入北盘江,县内大小河流纵横交错,境内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1条,总河长580公里,水资源总量10.61亿立方米,打帮河、红辣河水能资源丰富,两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48.6万千瓦,属镇宁的水能理论蕴藏量29.99万千瓦,可开发量17.77万千瓦。无尽的水能资源,巨大的开发潜力让这片土地蕴藏着无限的生机。

1983年,镇宁自治县被列入全国初级电气化县,2001年列入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县,2011年列入十二五期间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县。在水利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截至2014年,全县已建成农村水电站12座,总装机9.192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4.08亿千瓦时,农村水电投入达6.16亿元,年发电收入约1亿元,实现了乡级通电、村村通电、户通电率达100%,规划在十二五期末人均年用电量达961千瓦时。小水电的建设,极大地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对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增收、生态改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小水电“点亮”山区希望

六志电站作为镇宁自治县“十二五”水电新农村电气化规划开工建设的第一座电站,位于珠江流域北盘江水系红辣河右岸一级支流六志河上,电站建于镇宁中部江龙镇深山中的六志村、木皮村和河头村地界上,距县城45公里,距贵阳145公里,电站装机2×1600kW,引用流量10立方米/秒,年利用小时3254小时,年发电量1039万千瓦时,工程规模为小⑵型,工程等级为ⅴ等,主要建筑物由拦水坝、引水渠、引水隧洞,压力前池、压力管道、发电厂房、尾水渠以及相应的机电和金属构件组成。总投资3030.1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资金补助445万元,电站装机容量3200千瓦,年发电量1039万千瓦时,于2010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 2012年9月建成发电。

5月的镇宁,群山绿意葱茏、生机盎然。日前,记者从安顺出发,沿山间崎岖公路经过2个多小时颠簸,来到了位于镇宁自治县江龙镇的六志电站,木志河村副主任王尚超指着村前光亮的柏油路乐呵呵地说道:“依靠六志电站的项目建设,终于打通了河头村的断桥组、六志村和木皮村的连接外面的‘希望路’,打通了与外面接通的梦想,结束了封闭在深山中的历史。”

项目业主镇宁利鑫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荣斌介绍说,在电站修建前,河头村的断桥组、六志村和木皮村的村民们只能通过两三米宽的泥巴路通向外面,不仅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而且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为此,公司从企业返抚群众的角度出发,由公司出资金新修了3公里乡村毛路,并在县水利局、交通局的支持下,积极争取到250万元资金并完成了沥青路面的铺设,成为了镇宁自治县第一条通村、通组柏油路。

在六志电站的大坝上,记者仍能窥视到原来的老拦河坝留下的遗存,老坝是由群众投工投劳建成,全部由石块砌成,标准较低,技术含量仍处于原始的工艺水平。钟荣斌告诉记者,以前当地群众都是从老坝上过河,时常有人骑摩托车掉到坝下的现象发生,现在的新坝建成后,同时兼具拦水和交通两种功能,路更宽,还有护栏,群众再也不用担心过河的安全性问题了。

“该电站为无调节引水式水电站工程,取水口位于引水坝左坝肩,引水渠位于大坝左岸,引水渠长2.072km,其间开凿两个隧洞,1号隧洞长183 m,2号隧洞长239 m。” 钟荣斌说道,引水渠建成后,可一并解决附近几个村近3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小水电走进深山,扎根于深山,情系百姓。为了更加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公司在六志村的村前小河上又架起了一座桥梁,解决了该村原来桥梁无法通车和承受大重力的困境,修建道路和桥梁共耗资90余万元。同时,在2011年镇宁旱情较重时,公司还耗资6万余元,为木皮村和六志村出资解决输水管道3000米,让村民们从容度过半年时间的旱灾。

木志河村深处偏远山区,思发展、谋出路不仅是广大群众的愿望,同时也是镇宁利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后龙的期盼。看着连绵不断的大山,望着潺潺不息的河水,而淳朴的百姓却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张后龙看在眼里,想在心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张后龙谋发展的思路应然而生,经过考察,张后龙认为,在沿河两岸种植水笋是个不错的选择,目前该项计划正在与村委会进行沟通协商。

“原来大家连平房都盖不起,现在基础条件好了,村里也逐渐富裕了起来。”木志河村村支书马田云如是说,六志电站的修建,不仅仅改善了公路、灌溉、饮水等村里各类条件,同时还带来了新的思想和发展思路。

镇宁自治县县水利局副局长杨晓松告诉记者,虽然该电站只是一个小小水电站,但投资大项目回收期长,回收期预计需要20年左右,但从长远的收益和大层面上来看,水电站的建设、投运,充分利用了水能资源,所发的电量能减少大量的木材、煤炭、秸秆消耗量,减少有害气体及污染物排放量,如今乡亲们都用上各种电器,做饭基本不用烧柴火了,小水电让山区走上了“以林蓄水,以水发电,以电护林”的良性发展道路,生态效益很显著。

小水电 大事业

镇宁之名始于元代。1963年9月11日,成立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县域山川秀美,历史悠久,资源富集。同时,镇宁也是一个典型的西部贫困山区,欠发达,欠开发。

1983年,镇宁自治县被列入全国初级电气化县,2001年列入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县,2011年列入十二五期间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县,为镇宁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发展从这里扬帆起航。

从规划到建设、从建设到发展,镇宁农村电气化建设过程艰辛卓绝,是镇宁一批批水利工作者不辞辛苦、踏遍千山万水换来的。打帮河规划开发5座电站,总装机7.2万千瓦,现已开发4座,桂家湖电站装机160千瓦、王二河电站装机5000千瓦、黄果树电站装机4800千瓦、三岔湾电站装机32000千瓦,总装机4.196万千瓦,原规划的板扎电站因兴建董箐电站而淹没。

红纳河规划水电站11座,总装机9.456万千瓦,已开发8座,下河头电站装机960千瓦、弄贯电站装机2000千瓦、关山电站装机4000千瓦、落洼电站装机8000千瓦、安定电站装机6800千瓦、翁元电站装机20000千瓦,六志电站装机3200千瓦,落务电站5000千瓦、总装机4.996万千瓦。待开发电站三座,分别是八大电站9600千瓦、乐运电站装机15000千瓦、板岩电站装机20000千瓦,共4.46万千瓦。

经过30年来的不懈努力,小水电事业得到了长足进步和发展。截至2014年全县已建成农村水电站12座,总装机9.192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4.08亿千瓦时,农村水电投入达6.16亿元,年发电收入约1亿元,实现了乡级通电、村村通电、户通电率达100%,规划在十二五期末人均年用电量达961千瓦时。

农村电气化建设,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县办企业、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得到安置,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山区经济正向着和谐快速发展的方向迈进。

随着农村电气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世居深山的广大群众,告别了煤油灯的时代,电灯、电视机、电话、电脑等因“电”而生的家用产品也随之进入寻常百姓家,改变了群众的生活方式,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同时,使农村也步入了信息化时代。

一个个农产品加工坊、一个个专业种植户、一个个专业养殖户、一个个农家乐的悄然兴起,农村电气化建设不仅带富了一方群众,也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同步小康的奠基石。镇宁,社会文明进步的脚步在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推动下正在积极健康的向前发展。

小水电 新使命

小水电开发不仅是水利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能源建设的重要方面,且与农民利益、地方发展、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紧密相关。

镇宁自治县两河流域的水能资源均处于地理位置偏僻、边远的封闭山区,这里的村民们生产生活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生活燃料以就地取材,砍伐树木为主,生态长期被破坏。

近年来,在红辣河上陆续建起六志电站、弄贯电站、落务电站,改扩建了下河头电站后,使广大百姓告别了原始的生活方式,步入电气化时代,家家户户用上了电炊具,也使得镇宁生态环境得以修复和保护。同时,还把他们从繁重的家务活中解脱出来,去从事其他的活动。

从1983年镇宁被列入全国初级电气化县以来,随着一个个小水电站的建成投入运行,进一步扩大电力在农村的应用水平。让深居深山以砍伐树木为生活燃料群众的改变了生活习惯,同时农村电气化建设也带动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带富了当地的百姓。

“ 十二五”期间,镇宁完成两座电站的开发,新增装机8200kw,并对关山、落洼、安定三座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电站装机从18800kw增加到21800kw。随着十三·五期间八大、板岩等一批电站的建成,将对促进镇宁经济发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进镇宁社会化进程等方面起到不可小视的作用。

南部山区的翁元电站,2005年在水电站建设初期,电站业主投入250万元资金修通了简嘎至翁元村途经纳孝村、翁解村12公里的公路,并又投入120万元修建桥梁联通河对岸的岜怀村,这只是水电站的建设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关山电站、弄贯电站、下河头电站建设时,同样先行修通了28公里的公路,并每年花费16万余元对建成的公路进行维修养护,从根本上改变了当地农民群众出行难、运送生产生活资料靠人挑马驮的状况。为方便农民机器耕作,弄贯电站还出资在电站河道两岸修筑了机耕通道,为农村实现农业机械化创造了条件。

小水电的开发和利用开创了农村电气化县建设道路,发挥小水电的多重效益,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减轻农民负担等发挥了较大作用,业主在项目建设上尽最大努力惠及农村群众,不同程度的解决周边村寨的交通、通讯、饮水安全、村委办公环境等问题。为顺利开发农村水电,部份开发商还主动承担周边群众部分电费,并全部承担农灌电费。在公开招考时,优先录用当地群众为电站管理人员。长期扎根于山区中的水电站,受到当地群众的赞扬,获得无数的“点赞”。

经统计,近年来,小水电的开发为周边村寨修建提灌站3座、沟渠16公里、铺设输水管道15公里,提供农田灌溉抽水机40台套,解决灌溉面积1850亩;修建通村公路18.1公里,便民人行桥4座,大大方便了周边农村村民的出行;修建公厕,垃圾池等,根本上改变了部分农村脏乱差的现象,改善了村容村貌;企业还每年支助周边村寨发展资金14万余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由于电站建设,给当地农民就近提供劳务输出便利,为当地农民增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小水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在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保障应急供电等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减排温室气体、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小水电 新展望

镇宁自治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经济落后。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推动了镇宁农村水电的发展,发展了镇宁的县域经济,加快了水电农村电气化的进程,改善了生态环境,惠及了农村、农民,是党的一项强国富民政策,也是发展县域经济的一个重要途行。同时,镇宁红纳河流域仍有3座电站4.46万kw装机待开发。

国发2号、黔党发15号文件的出台,给镇宁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也为水电新农村电气县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镇宁自治县水能资源计划于“十三·五”中期开发完成,开发完成后的镇宁农村水能资源总装机将达到13.61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达5.765亿千瓦时,年水电产值达1.38亿元。” 杨晓松说道,小水电建设将给镇宁自治县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可以向镇宁自治县上缴税收约830万元,二是为国家西电东送提供一定的电量,三是可为镇宁农村提供大量的电量,四是为镇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电源保证,为镇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谋划之年,镇宁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正步入新的征程,承载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使命、新展望。镇宁水利,将以全面开发、合理利用水能资源为奋斗目标,实现覆盖广大农村用电,保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镇宁水利,正以发展为主题,以提高贫困地区社会生产力水平和改善生态,保护环境为出发点,以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农村水电和电气化县建设,全力走出一条电气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道路。 

(责编:陈香蓉(实习生)、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