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美科学家发明可净化水的书籍

2015年08月25日08:3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1:下一步测试将扩大规模,让居民自己用这种书净化饮用水。(图片来源:WATER IS LIFE/Kristine Bender)

图释2:书上用英文和当地语言印刷着使用说明。(图片来源:BBC)

图释3:测试小组正在研究如何将这种过滤纸与当地传统盛水容器“kolshi”相结合。(图片来源:Teri Dankovich)

从书中撕下一页纸就可以过滤饮用水,近日这项发明在首轮实地测试中证明可行。

据BBC网站报道,这种“净水书”里的每页纸都经过处理,使其含有银或铜的纳米微粒,可以杀死水中的细菌,且书页上印有饮用水为何需要过滤及如何过滤的说明。

在对南非、加纳和孟加拉国的25处受污染水源进行的测试显示,这种纸能成功去除水中99%的细菌。研究者表示,经过滤后的水质与美国自来水相当,虽然微量的银或铜会渗入水中,但其浓度远低于安全上限。

这项成果近日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第250届全国大会上公开。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特里·达克维奇(Teri Dankovich)花了多年时间研发和测试这项技术。达克维奇表示,目前全世界有6.63亿人无法喝到干净的饮用水,这种书是专为发展中国家社区设计的。

她告诉BBC新闻频道的记者:“你所需做的就是撕下一页纸,放到一个简单的过滤容器内,再倒入从小河、溪流或井中打来的水。”细菌在通过这种纸时,会因吸收了银或铜微粒渗出的离子而死亡。

据达克维奇博士试验,一页纸可过滤多达100升水,1本书就可以过滤一个人四年所需的水量。

达克维奇博士在实验室中用这种纸成功净化了人工模拟的污水后,又开展了两年多的实地测试。实地测试显示,过滤后水样中细菌数量平均下降了99%,超过90%的水样中细菌含量都将至了零。

目前这种纸由达克维奇博士和她的同事手工制作而成。他们希望未来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并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改进以适应不同地区的情况。

美国塔夫兹大学环境工程学家丹妮尔·兰塔奇(Daniele Lantagne)告诉BBC记者,她认为测试数据显示这种书发展前景可观。可净化水的书已通过了实验室和实地测试,兰塔奇博士认为下一步需要设计出装配这种纸张的商业化大规模生产的产品。她还表示,虽然这种纸能够杀死细菌,但还不清楚是否能杀死其它致病微生物。她说:“我很好奇它对于原生动物和病毒的去除效果。”

美国圣母大学研究可持续水处理问题的凯尔·道瑞克(Kyle Doudrick)博士也同意,若这种纸能同时对付非细菌疾病的话将更为有用。他还认为需要确保人们知晓其使用方法和更换周期。总的来说,他对测试结果感到满意:“在所有水处理科技中,这种方式看上去很有发展前景,它成本低廉,也易于人们理解和使用。”(编译: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