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山东济南等6市今日起禁露天烧烤 力保“阅兵蓝”

赵璐

2015年09月01日08:24  来源: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济南等6市今日起禁露天烧烤 力保“阅兵蓝”

  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山东省决定对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6市自9月1日0时至3日24时实施最高一级应急减排措施。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消息,根据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预报中心基于现有污染源监测、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时监测、大气污染过程模拟分析以及与相关监测成员单位会商预报结果,30—31日,京津冀区域扩散条件总体有利,京津冀北部以优良为主,中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和O3。9月1日,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有利,全境以优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和O3。2—3日,区域污染扩散条件转差较明显,预计发生一次区域性污染过程,京津冀北部以良为主,中南部地区为轻至中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 (细颗粒物)、PM10(可吸入颗粒物)和O3(臭氧)。

  据悉,9月1日至3日,正好处于天气系统转化过程,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前期明显转差,北京地区以偏南风为主,湿度较大,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区域性污染特征显著,污染呈加重趋势,浓度逐日累计上升。按照现在的排放水平看,预计空气质量可能上升到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风险较高。为了应对可能会出现的区域污染情况,山东省6市也将为保障“阅兵蓝”采取一系列措施。

  此次最高一级应急减排措施包括6方面内容,首先要求6市最大限度减少高架污染源和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除4种情形外,其他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工业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停止生产或运行。

  除了工业污染减排,此次应急响应还包括另外5条措施:停止所有建筑、道路、拆迁工地的施工作业;城市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禁行渣土砂石运输车;禁止各类露天焚烧及烧烤;主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现有基础上,道路保洁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增加一倍。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是万众瞩目的盛事,全力做好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每个公民从我做起,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以实际行动为‘阅兵蓝’贡献力量!”(赵璐)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