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3日至5日我国中东部迎较强降雨 华南气温高

2015年09月03日08:5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蒋琪)据中国天气网消息,9月3日至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大范围较强降雨天气,其中,四川盆地、陕西、安徽等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并伴有强对流天气。3日至5日正值全国假期,需防范较强降雨对交通旅游、重大活动、城市安全运行等的不利影响。

昨天(2日),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南、华南、四川盆地以及东北地区一带。监测显示,2日08时至3日06时,南方地区出现分散性较强降雨,浙江东部、福建中部、江西中部和东北部、湖南中南部、广东西部、广西中南部、海南北部及云南西部、四川盆地中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广西防城港、河池、玉林和广东湛江等局地出现大暴雨(100~208毫米)。北方地区降雨相对较弱,黑龙江南部、吉林、辽宁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局地暴雨(50~78毫米)。

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国家防总高度重视,9月2日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安徽、江苏、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太湖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节假日期间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切实做好应急值守,科学调度水库等水利工程,尤其要做好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中小河流洪水及城市洪涝灾害防御,切实做好危险区域灾害预报预警和应急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3日至5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四川盆地中西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陕西西南部、湖北东部、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9月3日至5日天气:中东部迎降雨 江南华南气温高

9月3日至5日,中东部大部有降雨,江南华南气温高。(制图:霍云怡)

3日至5日期间,中东部大部地区过程累计雨量有20~40毫米,四川盆地西北部和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及江南北部、黄淮东南部、华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50~80毫米,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的局地有100~200毫米。3日,降雨主要出现在四川盆地西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和内蒙古中部等地;4日,降雨主要出现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5日,降雨主要出现在江南中北部、华北局地。

中东部地区将迎大范围较强降雨

9月3日至6日全国降雨量预报图,华北东部、黄淮等雨量较大。

另外,今天,华南一带仍有降雨天气。广西中东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3日至5日中东部迎较强降雨 华南气温高

9月3日,陕西、广西、广东等地有大到暴雨。

3日至5日正值全国假期,中东部大范围较强降雨天气以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将对交通旅游、重大活动等造成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加强防范。

四川盆地、云南、江苏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强,山区需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险情排查工作,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滑坡、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等灾害。

此外,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及内蒙古中部等地目前存在不同程度气象旱情,降雨对旱区土壤增墒有利,但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另外,4日至5日,华南强降雨结束,天气日趋闷热,东部和南部有高温。

相关新闻:

今天上午天安门地区晴朗少云 能见度大于10公里

北京今晨气温21到25℃ 白天晴转多云

北京近日好天气非人工影响 明后天有雨转凉(图)

四川广西局地暴雨 中东部降雨将发展增多

北京今日最高气温29℃ 阅兵天气状况“天公作美”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